当前位置:

拿什么来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雪晶 编辑:刘昱 2022-01-11 21:51:5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1月10日,教育部发布《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其中提到,学生在校内每天锻炼至少1小时,体质健康监测达标,掌握1-3项体育运动技能,有效控制近视、肥胖;学校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着力克服普通高中办学中“唯分数、唯升学”倾向,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1月10日《中国青年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本是塑造人、培养人、选拔人的一项国家事业,但却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教育焦虑的升温,教育的本质逐渐被扭曲——各种补习班占满孩子们的周末,成绩上去的同时,身体素质也下降了。

《指南》中提出的结果评价与增值评价、综合评价与特色评价、外部评价和自我评价、线上评价与线下评价四个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并切实防止用“一把尺子”衡量不同学校的做法,对于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具有长远意义。因此,学生、家长、老师、学校、社会等各方要一起转变“唯分数论”“唯985、211”的思想,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能力的提高。只有这样,才能让教育回归以人为本的初心。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需要各方一起转变观念,给运动留有时间。根据教育部学生体质抽测符合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中小学生平均视力不良检出率为 67.4%,全国有接近 1/4 的学生属于超重、肥胖。专家表示,体育锻炼习惯的养成和课业的负担是造成这一情况的首要原因。因此,重视体育课程的重要性,不再大量占用体育课时间和课余活动时间,才能够促进体育教育、培养运动习惯,让学生身心全方面发展。

此外,各方要改变对职业高中、艺术体育特色高中等的歧视观念。高中教育有着不同于义务教育的特点,因此,在办学实践中也衍生出普通职业高中、综合高中、学科创新高中、国际高中和艺术体育特色高中等多样化的办学类型。但是社会对技术人员、体育生、艺术生仍存在一定的刻板印象。正如,前一段时间,某知名运动员家因家暴事件登上热搜,结果网络不乏“运动员雄性激素高、荷尔蒙高、暴躁易怒”“一定要离体育人远一点”这样的声音出现。除此之外,相信大部分人都听说过“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这样的反讽,更是反映了人们对体育运动员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因此,各方需要改变对职业教育的歧视观念,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教育改革向纵深方向发展。

《指南》的落地效果如何,需要各方的积极配合。因此,只有学生、家长、老师、学校、社会一起转变观念,形成合力,才能将教育改革进行到底,才能还广大青少年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才能给社会一个平衡稳定的发展空间。

文/周雪晶 (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雪晶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11/107328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