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应急”,不妨力度与温度并存

来源:红网 作者:李唐 编辑:陈晓丹 2022-01-13 12:03:5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李唐

近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1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1例。1月12日的消息,作为应对措施,天津市两会推迟召开,具体开会时间另行决定。多个城市加强了出城人员管理,确需离开所在城市的,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谈及新一轮疫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日前表示,“针对变异的毒株、新一轮疫情都需要我们注重总结新经验,完善新对策。”

疫情防控中如何不断“总结新经验,完善新对策”,让力度与温度并存?近期一些地方的探索,值得我们关注。近日,在广东深圳,有市民在深圳市卫健委公众号评论区留言反映孕妇要住院急需核酸证明。深圳卫健委回复“电话发我”。此后,发布求助信息的市民表示已得到帮助,目前孕妇情况稳定,正在深圳市中医院进一步治疗。这件事一度登上热搜第一,网友纷纷点赞。在河南郑州,继“郑好办”App在首页新增“孕产妇绿色通道”“看病就医一件事” 模块之后,1月9日下午,“郑在抗疫·应急求助平台”正式开通。这一网上求助平台设置了疫情政策、交通出行、寻医买药、学生教育、食品供应、健康码问题等多个求助类别,致力于为市民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接受疫情防控的合理化建议。

从报道中可知,“郑在抗疫·应急求助平台”开启后,在短时间内已发挥出“上通下达”、解决问题的作用。统计数据显示,平台上线近30个小时累计访问量已有1389万次。截至1月12日下午17时,“郑在抗疫·应急求助平台”共接到5565条信息。其中疫情政策类1526条、寻医买药类735条、交通出行类877条、健康码问题类691条、食品供应类232条、学生教育类207条、企业服务类203条、防疫线索举报134条、其他960条。截至1月12日下午17时,平台共处理求助信息4696条,其中紧急交转办理56条,已解决1889条。借助这一平台,温暖温情的故事也在不断上演。10日上午,郑州市管控区内一待产孕妇突发异常,求助平台后,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转办,多部门联动开辟“绿色通道”,仅用15分钟就将孕妇送到医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近日在专题研究医疗服务保障时强调,疫情防控本身是为了人民的健康、为了护佑每一个生命。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相关人士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必须保障好正常的医疗服务,对于有就医需求的群众,尤其是急危重症患者应该及时救治,“决不能以任何借口推诿拒收群众就医”。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民众正常的出行、教育、购物尤其是买药、就医等服务保障工作的关系,确保大家吃得上菜、上得了课、看得了病,是解决市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需要,也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务实实践。从这个意义上说,郑州市“抗疫应急求助平台”的推出,正是“总结新经验,完善新对策”的有益探索。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已超过两年的时间。但面对急难险重时刻,面对突发事件,某些城市应急预案的完善程度、常态社会保障的健全程度,没能很好地承受住考验。以此而言,郑州市“抗疫应急求助平台”的成功推出释放了更大的积极意义。我们期待突发事件发生时,我们有更多常态化的应急预案,期待更多城市和地区都能起而效之。只有倾听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求助的声音,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难题,才能让防疫工作与群众日常生活相结合相统一,为疫情防控总结出更多有价值的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李唐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13/107682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