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结婚重于人命?绝不能为世俗而活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璨 编辑:陈乘 2022-01-26 18:00: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彭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一位父亲因29岁儿子未成家而选择喝药轻生,并在遗书中写道“别人过年,我过劫”“村里和我一样大的人都儿孙满堂,我活着都丢脸”。虽然被父母催婚是很多年轻人面临的问题,但是因为孩子不愿意结婚而自杀的行为还是让人大受震撼。(1月25日 南方周末微博视频)

结婚到底有多重要?难道它比人命还重要吗?从“村里和我一样大的人都儿孙满堂,我活着都丢脸”中可以看出,这位父亲非常在意村里人对自己孩子没结婚的看法。因为太在意这些世俗的眼光,结婚这件事在这位父亲看来就变得过于重要了。

虽然对于很多人来说结婚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它绝对比不上一条鲜活的人命重要,而结婚的目的也绝不是这位父亲所想的——有头有脸地去见亲朋好友。结婚是两情相悦的人,在慢慢培养感情、建立信任之后,走进婚姻的殿堂。结婚不是买菜,不是一催就能成的。

这位父亲把结婚看得比人命还要重要的背后,是世俗的眼光在作祟。如果他能够不那么在意村里人的看法,不在意那些对于自己孩子仍未成家的指指点点,他就能够更加理性地接受孩子不结婚的现状,更加清醒地意识到结婚绝非易事。人言可畏,那么不妨不这么在意他人的说法,让自己和孩子的生活都顺其自然。

很多时候一些世俗意义上的事并没有那么重要,比如结婚生子、事业有成,即便不结婚也没有干出一番事业,我们还是能够在这个世界中平凡而幸福地活着。世俗的眼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坦荡接受自己和孩子的生活状态。我们活在世俗中,但我们绝不能为世俗而活。请不要在意世俗的眼光,也多给自己和孩子一份自由。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璨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26/108124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