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汇聚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夕阳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熊忠阳 编辑:张瑜 2022-02-10 17:13:43
时刻新闻
—分享—

□熊忠阳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建设、强化组织实施等四个方面为新形势新任务下做好关工委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接力棒正传到青少年一代手上,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显得尤为关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组织保障、阵地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充分发挥“五老”在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优势作用,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坚持全面覆盖,巩固拓展新时代关工委组织体系。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必须要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助力添彩。一方面,要强化党的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另一方面,要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支持学校、机关、社区、行政村、企事业单位、干休所等组建关工委组织,不断扩大关工委关爱教育青少年的渠道。探索“五老”常态化退出和补充机制,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扎根基层、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确保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

坚持因地制宜,持续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阵地建设。平台和阵地是关工委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的重要场所。一方面,要创新形式,建好线下阵地。提高青少年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五老”工作室等教育阵地的利用率和参与度。动员“五老”依托儿童之家、青少年活动室、农家书屋、复兴少年宫等阵地,从思想上关心、情感上关怀、心理上疏导,着力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办实事解难事,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另一方面,要因势利导,培育网络阵地。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正能量,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打造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平台。

坚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内涵。每一位“五老”都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实践者,要结合新时代青少年的实际需求,把广大“五老”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智慧优势保护好、发挥好,使之成为促进党的各项事业蓬勃向前的重要力量源泉。一方面,要牢牢把握铸魂育人的核心目标。充分发挥“五老”报告团、宣讲团作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另一方面,要发挥关工委在青少年权益保护、助学扶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尊法、学法、守法和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赋予品牌新内容,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在组织保障、阵地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我们必将汇聚起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夕阳力量”,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熊忠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0/108599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