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借冬奥之风,助推冰雪产业腾飞

来源:红网 作者:徐侨 编辑:张瑜 2022-02-11 17:00:5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徐侨(西南政法学)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北京冬奥会如火如荼地进行,带动了一个又一个冰雪奇迹,中国冰雪消费大热。基建设施方面,截至2021年年初,全国已有654块标准滑雪场和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较2015年分别增长了317%和41%。文创产品方面,冬奥特许纪念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1.2倍;冰雪旅游方面,各地冰雪旅游度假区人数纷纷创新高,春节冰雪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484%,2021-2022年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预计将达到3.05亿人次,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3233亿元。中国冰雪产业的蓝图正在绘就。

冰雪产业是指以冰雪资源为依托,对其进行开发利用,附带产生社会或经济效益的一系列与冰雪有关的社会、经济和文化活动。任何产业发展都需要依赖于市场需求。北京冬奥会期间,冰雪消费的热度逐渐攀升,为中国冰雪产业集聚了一批数量非常可观的冰雪消费人群。这是我国冰雪事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立足点,更是我国冰雪产业向好向远发展的用户根基。当前各种直观数据都已显示出,人们开展冰雪运动的意愿越来越强烈,愿意及已经在冰雪运动中投入相当的时间和金钱成本。

通过需求端的反哺,我国冰雪产业开始走向扩大化:产业链不断完善,从以体育基建建设为主,体育用品加大投入,到体育周边方兴未艾,人们的消费热情使得冰雪产业的受益面越来越广、各种投入都有极大的回报空间,冰墩墩的火爆就是范例;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从设计到制造到智造到市场投入,从制造业到旅游服务,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多产业布局已然成型,迎合了当前多样化多元化冰雪需求;市场规模继续扩张,《2016-2025年冰雪运动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到10000亿元。

冰雪消费的热度,带来的是冰雪产业的腾飞;冰雪消费的增加,带来的是冰雪经济的繁茂。需要看到的是,当前冰雪消费结构较为单一,人们普遍享受的冰雪体验不外乎是滑冰、滑雪等少数几类,文化产品后续助推力明显不足;产业乱象频出,服务质量问题、版权保护问题、大多趋向于同质化发展。解决这些疑难杂症,首先需要从全局统筹,找准每个地区的冰雪发展定位,如东北地区有先天的自然条件优势和长期的冰雪运动基础,可以增强区域优势,培育一批优秀的产业带头人和冰雪运动带头人,传授先进经验,普惠其他区域;其次,需要制定完备的冰雪产业发展规划、章程,以及针对产业发展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如强化版权责任意识、增加侵权查处惩处力度;再者,需要加大冰雪投入,政府对于某些地区可有财政倾斜,地方可与企业合作,共建共谋;再次,需要立足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开展服务,如与地方风俗、文旅相结合,打造特色旅游集群;最后,要加强冰雪产业队伍管理与建设,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安全的个性化服务。

我国冰雪消费大热,为冰雪产业发展提供宝贵机遇。冬奥会下的冰雪热度能否持续,冬奥会助推的冰雪产业能否继续良好发展,需要立足消费者需求痛点,让冰雪产业在满足人民的美好需要中打造更优质的可持续发展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徐侨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1/108632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