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羽绒服以次充好,衣念何以敢“屡罚屡犯”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张瑜 2022-02-11 21:48:47
时刻新闻
—分享—

□唐代远

近日,韩国衣恋集团在中国的注册公司衣念(上海)时装贸易有限公司因以次充好被罚1.4万余元。处罚文书还显示,其标价1598元的羽绒服生产成本仅75元,这让网友大呼“当消费者是韭菜吗”“利润空间也太大了”。舆论持续发酵下,涉事品牌韩国衣念于2月10日上午在官微致歉,称75元的成本价格是消费者误会了。

客观而言,成本与售价并不能直接画等号,商品的成本不等于肉眼可见的面料成本,背后还有包括设计、生产、推广、销售等一系列的隐形成本、无形的品牌价值。做生意也本来就是做挣差价的事情,再说社会经济下,标价多少是企业的权利,消费者也可以自愿选择,无可厚非。但是,暴利羽绒服如果质量跟不上,只有牌子的话,迟到有一天会拉跨,而以次充好确实过了,属于侵犯消费者权益,被处罚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处罚信息显示,该公司委托第三方生产的羽绒服在北京部分百货专柜销售,成本价75元/件,专柜标价高达1598元/件。抽检发现,上述产品违反了《质量法》第五十条规定,涉及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处以罚款14382元,没收违法所得1322.45元并没收非法财物。暴利羽绒服的错误,在于以次充好,这才是问题的实质。

衣念曾是韩装顶流,受到许多80、90后追捧。衣念(上海)时装贸易有限公司已不是首次被罚。天眼查信息显示,衣念上海公司近两年累计被处罚款总金额为24.6万元,处罚事由是在商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

相似的问题一再出现,衣念应该深刻反思了,溢价达到20倍,不能说赚得不少,相比之下,生产环节何以把控得如此不严?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而言,此类企业罚屡犯”,是因为处罚力度不够,还是没有罚到痛处?这些都值得深刻追问。

任何一家企业而言,理应在产品上下功夫,用货真价实、童叟无欺赢回消费者;而消费者也不能过于依恋名牌,理性消费,人人当好产品质量的监督员,才能营造出彼此放心购物,安心消费的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1/108632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