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现创业带动就业,为大学生创业穿上“跑鞋”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乘 2022-02-16 16:48:05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力争2022年为高校毕业生提供200万个高质量就业机会;降低创新创业门槛;供给优质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实习等资源……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 力促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通知》,聚焦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力争降低创新创业门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2月15日 人民网)

近年来,大学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现象在我国愈发普遍。许多有志青年正在创业的道路上努力,同时各级政府也在政策上对其进行大力支持。但我国大学生自主创业率与欧美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如美国大学生创业率就高达20%至23%;比尔•盖茨创造了微软帝国,也创造了大学生创业的神话。

在经济增长速度较为迅猛的时期,各行各业人才需求旺盛,而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人才需求进入注重质量阶段。仅从数量而言,大规模招收大学毕业生的单位已大幅减少。大学生自主创业率不高既说明在经济环境更加趋于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高校毕业生们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趋于谨慎,也要求政府和高等院校给予大学生创新创业更多的政策“红包”,更凸显大学生创新创业必要的“本领”亟须提高。

把一部分学生培养成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让他们不仅能够实现自我价值,而且还能够为社会创造就业岗位和价值,是大学服务社会的一种重要方式。

为此,高校要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为大学生创业穿上“跑鞋”。要把创新创业教育有效纳入专业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教学计划和学分体系,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教材建设,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编写适用和有特色的高质量教材。高校可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讲座、论坛、模拟实践等方式,丰富学生的创新创业知识和体验,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高校要与企业深度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的机会,从而使学生积累企业相关经验。高校还可探索有利创新创业教育的学分改革。实施弹性学制,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建立创新创业的学分积累与转换的机制、在线开放课程的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等制度。

期待更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现从“小众”到“大众”转变,以培养学生的企业家精神、创新精神以及创业所需要的能力素质等为重点,让更多学生接受创新创业教育,让“我敢闯、我会创”成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的一种素质教育。只有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提高了,大学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就会水到渠成。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5/108727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