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老将,他们就是行走的奥林匹克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黄维多 编辑:陈乘 2022-02-15 21:48: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黄维多(黑龙江大学)

2月14日晚,31岁的徐梦桃在第四次冬奥会之旅摘得金牌后激动地大喊“我终于在家们口赢了”;13日晚,三朝元老范可新终于在29岁的年纪夺冠,赛后回到赛场中央跪下亲吻冰面;同样是13日,同样是三朝元老的武大靖未能卫冕成功,在赛后表示“我一直把每场比赛都当作最后一场来比”。(2月13日 澎湃新闻)

如果说他们之间有什么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是身经百战、将奥林匹克格言刻在骨子里的奥运老将!

武大靖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四年的训练经历,自己的目标已经不再囿于冲金,享受比赛也是重要的一部分。享受赛场上肾上腺素飙升所带来的快感,享受一次次追求更极致速度的刺激。每一次对自我的挑战,都是一名老将对热爱的尊重、对赛场的尊重。

对于这些老将们来说,如徐梦桃、范可新一般摘得金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固然难能可贵,但奖牌已不再是唯一的奋斗目标,十数载坚守意义本身已经超越了荣誉所带来的加冕。单板滑雪运动员蔡雪桐和刘佳宇已经是四次征战冬奥会的老将,即便此次无缘奖牌,但刘佳宇直言“我喜欢就要继续”。

一次又一次的站在赛场上,本身就是一种勇气,于老将们而言,最大的敌人并非他人,而是自己。十数年的训练、比赛已经为他们带去了一身伤痛,徐梦桃摘金背后经历了膝盖韧带撕裂、韧带断裂……刘佳宇在温哥华冬奥会一个月后,左肩就多了两个钉子。

不仅仅是中国的老将运动员仍在坚守,还有名字虽然陌生,但同样身经百战的国外冬奥老将们。三届冬奥会冠军,五战冬奥的老将肖恩·怀特完成了自己的冬奥谢幕之战;五届奥运会冠军、第八次踏足冬奥,49岁的佩希施泰因成为北京冬奥年龄最大女将;还有虽然从未获得奖牌,但依然四次踏上冬奥赛场的钢架雪车运动员安德尔·米兰贝利。他们和武大靖、徐梦桃等人一样,都是值得我们送上敬意的老将。

坚守、热爱、责任是他们用行动为奥林匹克格言所做的注解:用热爱为更快的速度积蓄能量,用坚守为更高的追求筑牢地基,用责任为更强的意念保驾护航。他们本身就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好诠释,日复一日地坚守在自己的热爱之中,他们就是行走的奥林匹克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黄维多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5/108735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