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写好冰雪运动后续篇章,为国民幸福生活“加码”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纯银 编辑:张瑜 2022-02-18 16:40:08
时刻新闻
—分享—

□刘纯银

2月17日上午,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专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现场获悉,中国已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24.56%。(2月18日《北京青年报》)

早在7年前,北京联合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时,我国就提出“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推进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

这些年来,无论是竞技冰雪还是群众冰雪运动,各地都掀起了阵阵热潮。如今,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另据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调查数据显示:预计2021年至2022年冰雪季,中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到3.05亿人次,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3233亿元。

与此同时,冰雪经济逐步形成新的产业链条。且不说交通、住宿等服务于冰雪运动场所的配套设施日益完善,仅冰雪运动场所的建设,就已经形成了不小的投资需求。还有从冰雪运动到冰雪运动器具,从冰雪旅游到冰雪装备产业,从冰雪产品到冰雪会展,冰雪经济这些年铺展出的产业链条日益丰富,而且不断延展,甚至衍生出很多相关文创产品,融入不同文化基因,在有些地方已经开始逐步形成冰雪文化。难怪有不少人深有感触地说:如今“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冰雪运动的种子正在天山南北生根发芽,不仅有力推动了全民健身,建设健康中国,而且各地冰雪经济的蓬勃发展,也为“冷资源”变身“热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将冰雪经济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如新疆阿勒泰地区以冰雪旅游重点景区为依托,打造阿勒泰市冰雪扶贫综合体,2个贫困县2020年3月摘帽,107个贫困村退出。河北崇礼借助冬奥契机,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产业,2019年5月彻底脱贫摘帽,冰雪装备产业实现创新发展。

有一种责任叫坚守,有一种力量叫拼搏,有一种精神叫奋斗。“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奋斗”。鉴于我国冰雪运动起步晚、底子薄,当前,我们更要借着冬奥会的“东风”,不断开拓创新,积聚起勠力同心、共筑梦想的伟力,不断推动冰雪运动向四季拓展。通过健全群众冰雪组织、加快建设群众冰雪设施等多种措施,让冰雪运动更多更好地走入百姓生活,在满足广大冰雪运动爱好者多样化的运动和消费需求的同时,让冰雪运动不仅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助力,更为国民幸福生活“加码”,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自豪感。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纯银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8/108834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