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写作是门手艺》是“写字阶层”的福音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张瑜 2022-02-17 16:53:06
时刻新闻
—分享—

□都大伟

学生时代写论文,工作以后依然要写各种报告和其他材料,这都是让人抓耳挠腮的痛苦之事。所幸写作有一些方法可寻,比如清华大学刘军强教授的《写作是门手艺》一书,就很值得推荐。这本书完全可以作为所有职场“写字阶层”的必读之书——这大概是刘军强教授发明的词汇,意指所有需要撰写工作报告、年度总结和会议纪要以及画PPT的白领们。

不过,《写作是门手艺》其实有着比较明确的锚定读者群体。正如许多豆瓣网友所言:《写作是门手艺》其实最适合刚刚进入大学的低年级本科生阅读。因为这本书开篇阐述了中学生作文和学术论文的若干区别,随后便按照“问题——文献——论证——结构”的目录顺序,来讲述一篇学术论文究竟是如何诞生的。本书的目录顺序,其实正符合学术研究的一般顺序。写论文时,在苦思冥想研究问题的环节,可以去翻一翻《写作是门手艺》的“问题”一章;进行到文献综述的环节时,就可以去翻一翻《写作是门手艺》的“文献”一章;文章写完以后觉得结构不清晰,可以去翻一翻《写作是门手艺》的“结构”和“故事”这两章寻求解药。

但是,这本书其实不仅有助于论文写作,它可以在更多的方面让“写字阶层”受益。正如刘军强教授在本书第一页所引用的哲学家维特根斯坦的话所言:“凡是可思者,皆可想清楚;凡是可书者,皆可写清楚。”良好的写作习惯,特别是良好的说理写作的习惯,本身就意味着良好的思考习惯、做事习惯甚至生活习惯:写作的条理化、层次化和结构化,其实可以转化为日常工作的条理化、层次化和结构化;写作时能够与读者共情,把文章写得更清晰易懂,其实可以转化为现实中与他人的共情;写作时能够保持“故事思维”,在论证严谨数据精确之余让语言更生动,其实可以转化为现实中对面试官、客户和同事讲故事的能力。总而言之,写作源于生活,又可以反哺生活。

实际上,《写作是门手艺》本身就做到了对读者的吸引。刘军强教授用通俗而幽默的语言,将事关说理写作的方法论娓娓道来,这种接地气儿本身就是一种本事。清华大学梅赐琪老师曾在论述“何为好老师”这个问题时说,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可能不是单纯讲课讲得好的老师,更不是科研做得好的老师;在学生看来,好老师是那些真心对学生好的老师。如果说读了某本书,就相当于上了一堂课、向作者“拜师”的话,那么《写作是门手艺》就是一堂娓娓道来、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好课,它的作者刘军强教授也是一位真正为读者着想、讲课风趣的好老师。

这样的“课堂”和“老师”能不能再多一些呢?事实上,今天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一批高校,已经开始探索开设写作通识课程,建立写作与沟通中心,力图提高更多青年的写作素养。这是一个长远的工程,非常值得办下去,也值得探索如何让其办得更好。当更多青年变成各行各业的“写字阶层”时,他们如果提前接受了系统而专业的训练,那不啻为一大福音。因此,高校开设这样的写作通识课并建立写作中心,应该成为校方、雇主和社会一道支持的工程。

有人开玩笑说,《写作是门手艺》纸张很好,比起Kindle更适合盖泡面。其实这本书真的适合就着泡面,非常下饭。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7/108789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