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彩人生不应困于“35岁门槛”

来源:红网 作者:贺晴怡 编辑:刘昱 2022-02-28 17:03:5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贺晴怡 (郑州大学)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建议,逐步放开公务员录用的“35岁门槛”。倡导全社会招工消除职场年龄歧视,帮助再就业人群打破35岁年龄限制。(2月26日 《潇湘晨报》)

“35岁门槛”这一社会话题,时隔一年再次出现在全国两会的公共议题里,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热议,这可见就业年龄歧视仍是当今社会不可忽视的一大痛点。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年龄歧视已成为我国就业中最常见、最普遍的歧视现象。公务员录用的年龄门槛只是其一。现今,大龄员工升职机会也远小于年轻人;一些工龄较长的老员工,甚至会被企业视为没有发展潜力而被迫下岗。近年来频频发生的互联网公司裁员事件,也使得众多互联网企业员工深感年龄危机。可以说,很多人在职场上切实地遭受着年龄歧视的挤压,而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偏见,则加速了个人职场焦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2月—9月,在智联平台投递简历的35岁—49岁中高龄(35岁以上)求职者同比增长13.5%,增速约为35岁以下求职者(7.3%)的两倍。然而,在35岁以上的求职者中,有一半因收入下降从中高收入群体降至低收入群体。由此可见,35岁及以上群体就业难,市场需求小,俨然成为了客观现象。

正因如此,以对公务员年龄限制松绑为表率,消除职场年龄歧视的这一提议得到了众多“高龄”打工人的赞同和点赞。正如众多网友所说,35岁—45岁正值壮年,是家庭和社会的顶梁柱,也正是一个人事业发展的黄金年华。从教育程度来看,他们大部分人已经读完本科、研究生甚至是博士,有着丰富的阅历和系统化的知识理论,正踌躇满志准备在职场大展身手,却因年龄这一限制因素被很多职位拒之门外,实属不公。从我国社会构成结构来看,35岁正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阶段,拼搏的劲头正盛,如果因为年龄问题造成下岗或再就业困难,不仅家庭会陷入困境,社会的发展进程也可能遇到阻碍。所以,人们纷纷赞同职位的招录更应看重应聘者的能力、才干与品质,而非年龄。

职场年龄歧视并非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由文化、资本等众多因素造成的。因此。要彻底解决它也不能一蹴而就,只靠“一刀切”地取消或废除职位招录的年龄门槛,可能只是隔靴搔痒。归根到底,解决这些问题还是要政府充分发挥监管作用,引导人才市场回归理性。一方面,企业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采用正规的招录制度拥抱人才,而非用“年龄”“性别”“外貌”等外在标签将真正有才之人拒之门外。另一方面,“高龄”就业人员也应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不断提升个人技能和职业素养,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才能不被时代所抛弃。无论如何,期待“35岁”就业门槛的问题,终将能得到妥善处理。

来源:红网

作者:贺晴怡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8/109538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