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设置“爱心斑马线”不能脱离法律轨道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刘昱 2022-02-28 17:03:48
时刻新闻
—分享—

□吴睿鸫

2月25日,记者发现近日亮相南京的粉色爱心图案过街斑马线正在拆除。据当地交管部门表示,异形斑马线不符合相关规定,可能会干扰行人和车辆驾驶人员对斑马线的辨识。(2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20220222”最有爱的一天,南京雨花台区民智路上的“爱心斑马线”火了,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可是,没几天工夫,这条“爱心斑马线”,因不符合现行法律规定,存在潜在的交通安全隐患,不得不被拆除掉。

“爱心斑马线”原本属于企业内部道路,商家趁着好日子,做一些创意市场营销,现在让其拆除,网友们有些惋惜,甚至舍不得。但交管部门判定是有依据的,如果道路交付后,由于距离真实的十字路口斑马线太近,极易造成交通拥堵,甚至会导致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从法律的视角来审视“爱心斑马线”,《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五条 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的设置应当符合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要求和国家标准,并保持清晰、醒目、准确、完好。这些所谓“爱心斑马线”斑马线,大部分都只顾着好看,吸引眼球,恐怕难以称得上“清晰、醒目、准确、完好”。

实际上,针对全国地方斑马线设置混乱无序问题,2019年公安部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和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管理的通知》,明确部分城市在人行横道线上“创作”,形成“爱心斑马线”或“脸谱斑马线”等,易造成交通参与者的认知和辨识困难,不建议采用;2021年6月份,交通运输部下发的《关于开展公路交通标志标线优化提升专项工作的通知》,再次强调坚持全国一盘棋,严格执行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中交通标志标线有关信息内容、颜色、形状、字符、图形、尺寸等强制性要求,连续传递规范化信息。

近年来,在国内不少城市,屡屡出现“爱心斑马线”或“脸谱斑马线”等异形斑马线,颇受公众包括舆论的肯定与点赞。有的是商家在步行街上设置的,有些直接是城市交通部门在主干道路口改造的,大都是以文旅创意的噱头来加以宣传,打造成“网红”打卡点,间接提高城市的知名度。然而杂乱无序的异形斑马线,不仅降低了交通通行效率,埋下交通安全隐患,而且也加剧了交通安全风险,损害了交管部门公信力。

以“全国一盘棋”的标准,统一规范公路交通标志标线,是更好服务普通老百姓安全出行的题中之义。南京市交管部门对“爱心斑马线”果断叫停,严格执行国家法律,不但能让斑马线不“出轨”,也能让公路交通标志标线沿法治轨道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8/109537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