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确保儿童乘车安全,需法律与质量“双保险”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刘昱 2022-02-28 21:48:07
时刻新闻
—分享—

□吴睿鸫

日前,由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和清华大学法学院公法研究中心主办,以“安全座椅·呵护未来”为主题的儿童安全座椅立法促进线上研讨会召开。参与研讨会的专家呼吁,在今后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写入儿童安全座椅相关内容,通过界定目标人群、违法应承担法律责任等内容,给地方在此方面的立法提供指导,并提高法律执行效力。(2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应当说,儿童安全座椅已进入法律“轨道”。去年6月份开始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赋予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的责任,把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纳入监护责任、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法律范畴。这不仅反映了国家对儿童出行安全的重视,更体现出全面推进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的法律意志。

但也应当看到,《未成年人保护法》本质上属于倡导性条款,缺少惩治措施,缺乏刚性约束,没有执行保障。正如专家建议那样,儿童安全座椅应当列入《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层面,通过界定目标人群,譬如,12周岁以下且身高低于1.4米的儿童,以及违法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惩罚措施。这样不仅能让法律更具操作性、科学性,也能让未成年人乘车安全保护制度的真正落地。

倘若得以通过,最为直接的是,可以有效提升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以国内此前部分省市尝试将儿童安全座椅纳入法律实践为例,2017年,上海市关于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新修订后,上海家庭为儿童配备安全座椅的比例从2017年的70%增长到2021年的88%。

当然,确保儿童乘车安全,除加载法律“保险”外,还需要对儿童安全座椅质量上第二道“保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0年12月29日发布的针对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的抽查结果显示,5个省(市)34家企业生产的34批次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产品当中,有5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4.7%。

如果儿童安全座椅的质量不合格,不稳定,那无异于把“保护座椅”变成了“伤害座椅”,会大大削弱家长的使用意愿。显然,儿童安全座椅要坐得住,有效果,要严格执行产品认证制度(即3C认证),强化儿童安全座椅品牌体系建设,提升监管力度,让儿童安全座椅自身先过安全关。

此外,对于儿童安全座椅安全性问题,还包括多长时间要更换,出租车、网约车等运营性质车辆,如何该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等。这些问题都需要一个清晰的制度架构,这些方面的制度也亟待完善。

总而言之,唯有给儿童安全座椅配置法律与质量“双保险”,才能保障儿童平安出行,安全回家。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8/109546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