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送慰问就能白吃白喝?公益不是免费的“饭票”

来源:红网 作者:褚悦璠 编辑:陈乘 2022-03-01 21:57: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褚悦璠(郑州大学)

近日,在辽宁大连有网友爆料,有人自称在养老院送了慰问,想要进店白吃白喝一顿,被店家以没有公益证明为由拒之门外,店家还表示,如果能提供证明资料,一定能给他们管吃管饱。(2月27日 九派新闻)

几人没有任何的东西可以证明自己做了公益,就想“空手套白狼”,吃“霸王餐”,何其荒谬。如果店家同意了这样无理的要求,那岂不是以后每一个自称做过公益的人都能白吃白喝,这样一来,做公益的倒成了店家了。

退一步说,即使那几人真的做了公益,就能去店里白吃白喝吗?很显然,也不能。店家虽然表示如果能提供公益证明,就能让他们免费吃饭,但这并不意味着做过公益就能吃白食,这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必然的联系。

公益,顾名思义,是指有关社会公众的福祉和利益的事业。无论是国家还是社会,对于公益事业都给予了高度的支持和赞扬,但这并不意味着做了公益就会有什么“特权”。因为做公益的最初目的就是传递爱心,造福社会,弘扬正能量。公益从来就不是做给别人看的,一旦公益中掺杂其他功利的目的,那么这样的公益是没有效果的,它不仅不能对社会产生积极的效果,甚至还会南辕北辙,使公益事业异化为“利己主义者”达到自己目的的工具,不利于形成社会风气的良性发展。

希望每一位公益人都能发自内心地做公益,在公益中播撒爱的种子,让爱永驻人间。

来源:红网

作者:褚悦璠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1/109585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