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支教服务,思政教育也要跟上

来源:红网 作者:徐逸鹏 编辑:张瑜 2022-03-04 20:43:0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长图.jpg

□徐逸鹏(平顶山学院)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建议,增加志愿支教中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补充。这份建议源自于在四川省支教的浙江理工大学学生陈鑫的亲身经历。在支教过程中,他发现在目前支教服务中,将重点主要放在文化知识技能课程的学习上,而忽视了思政教育。于此,他写了封信与袁晶进行沟通。(3月4日《中国青年报》)

据陈鑫表示,有的学生连最基本的抗美援朝、抗日战争都不了解。这真是令人瞠目结舌。但惊讶之余,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今后的支教服务中,文化教育与思政教育更应齐头并进。

从小学、初中、高中再到大学,思政教育贯穿了大部分学生的整个求学生涯。不可否认,思政教育总是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在思政教育的熏陶下,我们更能树立好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培养爱国情怀,助力更好的规划未来。

然而,山区留守儿童,却可能无法享受到这一场“精神盛宴”。其一,因为教育资源的缺乏。偏僻的山区中,无论是师资水平还是教学资源,都无法与城镇学校相提并论。其二,留守儿童的父母长期在外工作,无法时刻关注子女的学习与思想状况,导致当学生在学校无法接受到正确的思政教育,逐渐走偏之时,无法立刻得到纠正。本就荒芜的“思想土壤”,更无法尽早地长出茁壮的新苗。这无疑给儿童未来的发展埋下隐患。

袁晶提出的针对性地选录具有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理论专业背景相关的支教人员、充分调动高校院所及革命纪念馆等社会资源、合理运用互联网学习资源平台等一系列措施,在山区儿童思政教育难题无法通过内部自行解决的前提下,提供了新的解题方案。

树人先树德,育人先育心。对于山区留守儿童来说,文化知识课程当然不可或缺,增加思政教育更是锦上添花,一内一外,相辅相成,为山区留守儿童构建起更完善的支教服务。我们期待着这份建议早日落实,支教老师早日做到“文化与思政齐飞,山区儿童早日做到“知识共思想一色

来源:红网

作者:徐逸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4/109715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