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尚食》热播,我心悦舌尖上的大明

来源:红网 作者:钟星月 编辑:张瑜 2022-03-04 16:30:4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长图.jpg

□钟星月(长安大学)

由许凯、吴谨言主演的古装励志美食大剧《尚食》正在芒果tv热播。剧中的姚子衿对皇太孙朱瞻基说出:我心悦你。而电视屏幕前的我则心悦舌尖上的大明。

《尚食》的故事发生在大明永乐年间的尚食局,讲述了吴谨言饰演的尚食局宫女姚子衿在此学习佳肴烹饪,在事业上大有所为,并与许凯饰演的朱瞻基邂逅爱情的故事。乍一听,无非是平凡女主一路打怪升级走上人生巅峰的爽文套路。而于正所赋予女主的人设,也像是《延禧宫略》的复制粘贴。再精致的服化道,傅璎cp再续前缘,也拯救不了一眼就能望到头的俗套剧情。

然而,以美食为点缀,以中华传统美食文化的发展作为主线剧情的一部分,仍然让我在既定的套路外看到了一丝别样的惊喜。剧中精致的菜品摆放,大量色泽光鲜的美食特写,宴席中左下角不断变更的优雅菜名……色香味俱全,似乎盖过了剧情本身的魅力,让电视机前的观众垂涎欲滴。更有网友直言:看剧下饭,觉得手里的饭都不香了。

中国人常言:民以食为天。如此“下饭”的《尚食》,也离不开主创人员台前幕后对中华美食文化的倾心挖掘。据悉,《尚食》中涉及的菜肴高达上千道,涵盖中华各大菜系,甚至有的菜品借鉴了古书中记载的手法制作。而剧中呈现的宫廷夜宴、日常饮食、赏花宴会、军营庆功宴等不同场景,菜肴的种类和规格更是各有讲究。王司膳多年从事历代食谱的修补,潜心钻研饮馔之道;苏月华用花色冷盘重现《辋川图》,实现了美食境界的升华;姚子衿为朱瞻基开小灶,通过“酒香伴墨香”寄托爱意。如此种种,都体现出中华美食学问的博大精深,也让我们看到,在裹腹之外,美食还能与生活产生这么多妙趣横生的化学反应。

虽然从目前的播放数据与网友评论来看,《尚食》难以复制《延禧宫略》的成功,但俏皮厨娘和皇家圣孙的故事,镶嵌在一幅幅不断变换的美食图景中,也颇有些不一样的趣味。作为看客的我们,也许对剧情节奏和演员演技有所失望,但不妨换一种心情和思路,当作“大明美食记”来观赏。

作为明代宫廷剧的先行者,《尚食》突破了固有的叙事套路,巧妙地用美食穿针引线,让明代的美味跃然纸上。伴随这缕饭香,我们也因此有幸,看到锦衣玉食的宫廷生活下,品味舌尖上的大明所包裹的别样精彩与浪漫。

来源:红网

作者:钟星月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4/109696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