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你的孩子成为下一个“颜子悠”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雅棋 编辑:陈晓丹 2022-03-05 22:27:5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张雅棋(成都体育学院)

全国两会在京召开,其中由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提出的“建议取消中小学生各种艺术考级”的提议引起网民热议。大部分网民都利用个人账号表示支持。

近年来,“孩子负担重”“孩子压力大”的吐槽屡见不鲜,一次次把“教育应该是怎样的”“对待孩子的教育应该如何做”等话题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可喜的是,此“民间舆论”被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出台的相关政策直击痛点,先是“双减政策”给孩子们更大的发展空间,后又有“培训机构整顿”给家长和孩子双双松绑。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莫里哀正是出于对戏剧的热爱,才会在戏剧史上刻下自己的名字。正因为对书本的热爱,曹禺才能成为中国著名的话剧大师。两会中出现的“取消中小学生各种艺术考级”的声音,就是进一步给予孩子在兴趣中学习,在学习中寻找快乐的自由。如果该提议得以实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孩子的压力,使孩子把“压力”转换为“动力”,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不少网友纷纷留言“取消挺好的,现在的孩子太累了”“赞同,对于中小学生来说,考级还是太早了,特别是小学生,过早考级将限制他们的想象力,让他们被应试化的条条框框束缚了思想”。

我们理解家长们“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情,也明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内涵,但是倘若孩子没有兴趣、没有动力主动追求不符合年龄的学习目标,结果势必是失败。家长不仅损失钱财,而且也会捆绑住孩子的手脚。因此,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我们要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孩子真正的兴趣。兴趣不分大小,或许有的孩子喜欢踢足球,有的孩子喜欢画画,甚至有的孩子喜欢模仿……这都是他们打开个性化未来的钥匙。作为爱孩子的家长和老师,不应当干涉,而应当支持。电视剧《小舍得》中“颜子悠”式的培养方式不可取,别让你的孩子成为下一个“颜子悠”。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雅棋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5/109741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