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访谈 | 许洪鑫:笔头上的事,光想是想不出来的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2-03-09 19:35:02
时刻新闻
—分享—

许洪鑫.jpg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穆青新闻实验班许洪鑫。

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公告
  “月度之星”揭幕战 湖南工商大学魏泽鸿摘冠
  “评论之星”月赛第二战 中国人民大学高雨曦摘冠
  “月度之星”收官战 郑州大学许洪鑫夺冠
 

红网时刻长沙3月9日讯(记者 张瑜)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12月月赛结果今日正式出炉。来自郑州大学的许洪鑫,凭借《“有100个方法对付”投诉,这位社区书记是咋当上的》一文,以89.2分的总成绩摘得文字评论组冠军。结果公布后,红辣椒评论对许洪鑫进行了简短的访谈。

【以下是“星”访谈实录】

红辣椒评论:先作个自我介绍吧,让参加“评论之星”选拔赛的全国小伙伴们认识下你。

许洪鑫:大家好,我是来自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穆青新闻实验班的许洪鑫,这也是我第二次参加咱们的“评论之星”选拔赛。

红辣椒评论:你是如何接触评论并开始写作评论的?

许洪鑫:第一次接触评论是在大二上学期,当时加入了学校的一个大学生评论队伍,在那个平台写了几篇稿子,得到了一些历练。后来,我用在那个平台写的一篇作品参加了学院里举办的一个新闻实践类作品评选,拿了评论类一等奖,有点振奋,由此也相信了自己有这方面的潜力。但话说回来,正式比较系统地写评论,还是在大三上学期,当时系里开了新闻评论课,任课的是魏猛老师。老师对该课程有一个硬性要求,就是一个学期内必须对外发表至少3篇的时评作品。对时评新人而言,这个要求颇高,压力很大,不过正是因为有了压力才有了后续的动力、有了至今在大大小小的媒体发表近百篇作品的经历。现在想来,真的十分感谢恩师,严师不一定出高徒,但严师对于咱们这些尤其注重专业业务能力的新闻学子而言,一定有助于成长。

红辣椒评论:能谈谈本文的创作过程吗?在评论写作上,有没有你觉得特别值得与大家分享的东西?

许洪鑫:其实我觉得自己的这篇获奖作品中规中矩,没有太多可以说道的地方,能指摘的地方不多,谈不上多么出彩。自认为此番能脱颖而出,一方面是胜在选题有足够的现实意义,另一方面诚如评委刘海明老师所言,做到了“言之有物、层次清晰、句句到位”。

在评论写作上,依照自己一年多来的经验,我觉得多写多看是极为重要的。我的评论课老师曾一再强调,“评论是写出来的,而不是老师教出来的”。笔头上的事儿,你光想是想不出来的,得多动笔,多码字。很多时候,我的一些灵感就是在码字的过程中浮现的。此外,就是要多看书(很惭愧,本人至今未做到),多看别人家的评论作品。评论写久了(虽然我也才只写了一年多),其实是会有思想枯竭、表达穷尽的时候,以本人亲身经历,有时候写不出评论,就会去“翻翻”国内几位知名时评人的作品集,“偷点手艺,内化为己有”。虽不敢说“集各家之所长”,但多少还是能吸收些“养料”来的。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获奖,说几句简短的获奖感言吧。

许洪鑫:“蹲了两届,可算是叫我蹲到了!”(哈哈哈,失礼了,但确实是心里话)。言归正传,首先,很感谢自己的评论课老师,没有老师的教诲、严格要求,以及私下不断的鼓励与肯定,我觉得自己可能会像身边绝大多数同学一样,课程修完就将时评写作晾在一边了,更遑论今天能有幸“摘星”;其次,我想感谢下自己,感谢自己过去一年多来始终笔耕不辍,坚持自我提升。感谢自己在去年忙碌的考研期间依然能挤出时间参赛,把握住这可贵的机会;最后,很感谢红辣椒评论,能够给予包括我在内的广大高校学子们一个足够包容、开放的展示平台。我对外发表的第一篇作品就是在红辣椒,后续绝大多数作品也依然是在红辣椒评论,可以说,在我一年多的时评写作历程中,红辣椒评论不仅对我有“知遇之恩”,更是见证了我的成长。虽然已是“两朝元老”,但真的希望下届还能参赛,只可惜,不够争气的我,研考失利,没能再为自己的学生身份“多充上几年值”,下届再见,大概率就是旁观者了。遗憾,但正因为遗憾,所以才倍加珍惜当下,珍惜这一次好不容易才摘来的“小星星”。感恩,祝好!

红辣椒评论:有什么意见与改进建议吗?

许洪鑫:其实这个问题以往也有同学提过,在此,我还是想再提下,就是希望未来“评论之星”大赛的评委老师们,能够尽可能地在打分的同时也给出一些具体的评价。本人特别欣赏月赛的评委之一——刘海明老师。刘老师每次给参赛作品打分后,基本都会给出相应的评价。内容不多,但很是精辟,把他认为每篇文章突出的优点或缺点或二者兼之,都表达了出来。相较于冷冰冰的分数,作为参赛选手的我觉得具体的点评会更令人有获得感、满足感,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作品在不同专业人士眼中的好与不好,也才能有的放矢,更容易进步。尤其,过去的我曾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对于某篇作品,有的老师给出超高分(如9.5及以上),而有的老师则给出了超低分(如8.0及以下),碰到这种打分两极分化的情况,我觉得两边评委老师的点评就至关重要了,不然真会叫人觉得有点“死得不明不白”。


延伸阅读>>>

“星”访谈 | 胡世鑫:初出茅庐,行则将至
  “星”访谈 | 高雨曦:打动读者必须“我手写我心”
  “星”访谈 | 张林:建议增设长视频评论“通道”
  “星”访谈 | 魏泽鸿:多写是关键,但不要太过追求“炫技” 
  “星”访谈 | 刘倩妤:日行三千步,在内容深耕上下功夫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8/109833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