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褪黑素不是良方,失眠时求“药”不如求己

来源:红网 作者:胡雅璇 编辑:陈乘 2022-03-22 21:58:0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胡雅璇(江苏海洋大学)

“褪黑素”是人体分泌的一种激素,黑暗时分泌更旺盛,告诉你“该睡觉了”。很多人会吃“褪黑素软糖”助眠,但这类产品中的褪黑素与人体分泌的有一定区别,短期服用能助眠,长期服用反而可能加重失眠。此外,手机电脑蓝光会抑制褪黑素分泌,建议睡前半小时远离手机、电脑,养成良好睡眠习惯,比服用褪黑素更有效。(3月21日 央视新闻)

“脱发、记忆力减退、免疫力下降、易得心脑血管疾病……”这些都是熬夜所带给身体的危害。可大多数人的每日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熬夜失眠更是家常便饭。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不少人会选择吃褪黑素来帮助睡眠。据相关实验证明,长期服用褪黑素不仅不能治疗失眠,反而还会导致或加重失眠症状。对面失眠困扰,求“药”不如求己,自救才是良方。

抛开工作、生活或者学习等特定因素影响,仍有大部分人每天熬夜失眠,那么“病因”和“药方”是什么呢?

有部分人不是真的睡不着,而是不舍得睡。五花八门的网络世界、虚拟魔幻的游戏战场、应接不暇的吸睛短视频等等。据研究表明,电子设备屏幕发出的蓝光会影响人体自身褪黑素的分泌从而导致人失眠。同时,大数据推送的都是个人感兴趣的话题,如此,你的大脑就会一直处于兴奋状态,你便更加难以入睡。其中还有年轻人“夜间娱乐活动”过度丰富。带着“年轻就要醒着拼”的态度,无视身体的休息时间,熬夜放纵。因此,应该调整作息,让时间科学搭配。

有部分人是熬夜“治愈”,“自我补偿”式熬夜。这类人常常由于工作或生活的原因在白天没有自我能够安排的时间,被工作和生活压着头走。只有在完成一天的任务之后,夜晚的时间才是可以自我支配的。因此,就“报复性熬夜”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这类人可以考虑在白天的时间缝隙中“安慰”自己,多关心多在意自己。在繁杂的生活中给自己一个深呼吸的机会。

还有一部分人,总在深夜辗转反侧无法入眠。常常在对过去进行回忆之后,陷入无尽的焦虑和自责。这部分人应该去学会和自己和解,把格局放大,不去过分在意过去已经发生的事情。可以尝试多阅读、多出去走走,不被眼前所困,每天带着对未来的期待而入眠。

对于需要调整时差、倒班的人来说,褪黑素是不错的选择。但是,毕竟“保健品不能代替药品”,长期服用是不可取的。面对无常的人生,应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作息。

来源:红网

作者:胡雅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2/110386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