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隐形用餐消费,勿以权小而不维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陈乘 2022-03-23 18:05:57
时刻新闻
—分享—

□孟伟

消毒餐具被塑料膜紧紧包裹着,你拿出筷子戳或用手抠,“砰”一声,饭还没吃,2元没了。很多人外出就餐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点餐时没人告知餐具要另收费,结账时才发现,天下不仅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免费的餐具……(3月22日 央视网)

两块钱的餐具费虽然算不上多贵,但被商家套路让人不爽。目前来说,消毒餐具收费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通常被店家收取1-2元不等。但是也有不少餐馆使用的是非塑料膜包裹的餐具,就是这些顾客以为不收费的餐具,在结账时也会被收取相应的费用。而且几乎没有商家在顾客用餐前告知顾客餐具收费。

花餐具费也可以,但你能保证物有所值吗?答案显而易见。相信不少在外用餐的人们都遇到过“不洁”消毒餐具,标榜卫生、安全的餐具实在让人难以苟同。白色的盘子上总有块深色的斑点,餐碗、勺子、杯子上不是有裂纹,就是有缺口,使用前不用热水烫一下都不敢使用,一不小心还可能挂彩。就这还要另付费,就俩字:闹心。

其实餐馆的“潜规则”不只餐具费一项,各种隐形消费让人防不胜防。纸巾费、茶水费、餐位费、服务费、酱料费、烤盘费……各类隐形消费、捆绑消费、变相搭售、强行搭售等现象着实败兴。餐馆不是路边摊,顾客花高价去吃饭就应该享受相应的配套服务,难不成顾客不花餐位费就要站着用餐?吃个烤肉还要自己带酱料、带烤盘?

对于餐馆的这些隐形消费真该管管了。以餐具费为例,我国很多地方的相关法规都明确规定,餐厅在提供收费餐具的同时,也要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免费消毒餐具,这也就意味着顾客有权选择免费且卫生的餐具。而且,要求店家在提供餐具时主动、明确告知顾客收费标准,也就是说没有尽到提醒、告知义务的情况下,顾客有权拒付餐费。

勿以权小而不维,对隐形的用餐消费需要广大消费者站出来说“不”。一份餐具、一包纸巾、一壶茶水……说到底不是什么大事,但消费者的“默许”、不计较反而成了一些店家变本加厉、得寸进尺的底气。我们要树立起维权意识,用自己的一点力量去改变餐饮行业的这种潜规则。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3/110435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