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边上班一边带娃”不该是个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涌 编辑:张瑜 2022-03-24 20:26:19
时刻新闻
—分享—

□陈涌

“建立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孕妇休息室等场所;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托管等照护服务……”日前,一批以“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为主题的绘本、宣传挂图陆续出现在各企事业单位,这是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倡导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的一项具体举措。此前,全总女职工部已编著出版《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指导手册》,并录制宣传片、动漫微课,以指导和帮助用人单位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3月24日《工人日报》)

全国总工会的这项举措值得点赞。指导和帮助用人单位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让上班族能够“一边上班一边带娃”,是我国积极应对老龄化、提高生育率的应有之义。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人口增速放缓,比上年末增加48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仅为0.34‰。2016年以来,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每年都在下滑。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家庭生育决策影响机制研究”团队,曾在2016~2017年间做过一次“全面两孩”政策施行后的生育意愿调查。结果显示,在已育一孩的女性人群中,计划生育二孩的女性仅占28.3%~30.1%。而“没人帮忙照顾孩子”,则是限制女性生育二孩的一项重要因素。

“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显然能够减轻女性的压力,让部分女性更愿意生育。国内其实也有一些工厂在“吃螃蟹”。2018年,武汉一家企业设立了弹性工作时间,员工不用加班,可以接送孩子上下学、带孩子来上班,特殊情况可在家办公。这家“宝妈工厂”还专门留出一间房间作为儿童活动室,摆有桌椅、画板和一些玩具。目前,周边的服装厂也在效仿“宝妈工厂”。

人社部数据显示,在2021年三季度全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中,有58个是“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预计至2025年,中国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缺口将近3000万人,缺口率高达48%。虽然“招工难”长期存在,但国内的许多工厂,迟到罚款,请假罚款,请假多少天算旷工开除,甚至还出现生病都不准请假等情况,更不谈让女性“一边上班一边带娃”了。其创建家庭友好型、生育友好型工作场所的进度,以及人性化管理水平,远远落后于打工人和社会的需求。

正如专家所说,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解决了职工后顾之忧,也能帮助职工提高工作效率和劳动生产率,减少用人单位人才流失,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对于社会而言,也有着提高生育率的价值贡献。

“一边上班一边带娃”不该是个梦,愿“宝妈工厂”这样的企业更多些。

来源:红网

作者:陈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4/110486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