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业陪诊”:买得来陪护买不来守护

来源:红网 作者:顾梦丹 编辑:陈乘 2022-03-30 19:06:1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顾梦丹(郑州大学)

近日一个新兴职业引发很多人关注。它的工作内容包含许多细节:不仅要提前摸清医院各科室的具体位置,卫生间的位置也要搞清楚,目的是“让客户在最短的时间内提升就诊效率”,还要给客户提供一定的医疗专业服务……这样一个看上去很有温度的职业,有人美其名曰“职业陪诊”,简单说就是“花钱请一个陌生人陪自己或亲人去医院就诊”。(3月29日 《中国青年报》)

这个“职业”的诞生,并非毫无征兆。近些年来,在医院里较为常见的护工就和它有一些关联。自己生病了没人照顾,可以考虑请个护工;老人生病住院,子女工作太忙没空照顾,也可以请个护工来帮忙照看。虽然都是在医院工作,“职业陪诊”和护工又有很大不同。“陪诊员”和导游有相似之处,需要“逛医院”来给人提供服务,工作内容比较简单,就是帮客户挂号取号、陪同病人做各项检查、取检查结果和药品。虽然看似不难,该职业也有准入门槛:一般要求大专以上学历,专业或工作经验最好与医药相关。

有需求才会有市场,任何事情都不是随意发生的,每一个现象背后都蕴含一定的本质道理。比如那些空巢老人,由于子女不在身边,生病了只能自己去医院,若只身前往医院就诊,进了医院如同钻进迷宫,岂不更为麻烦?“职业陪诊”的出现,可以说是顺应形势,满足了特定群体的现实需求。

虽然新事物能激发人的无限美好想象,但终究还是要回到现实。就这种服务型的职业而言,难以真正做到规范,而没有统一标准,就会难以让人信服。在“职业护工”流行的那段时间里,出现过不少护工趁家属不在虐待病人的恶性事件,这足以说明钱可以买来服务,但买不来真情的陪伴。安全方面的担忧是这个职业存疑的主要因素,毕竟是在网上下单随便匹配的陌生人,只是单纯的利益交换关系,恐怕难以达到理想的“以钱换陪诊”的效果。

独立于公共医疗服务系统的“陪诊”,要想实现大规模推广,就必须建立起类似护工的管理制度及模式。尽管社会上有很多温暖人心的事情,但伤害与被伤害的例子还是存在。现实生活中有太多人为了“逐利”丢掉了自己的原则,更不必说无人在场的情况下,他们又将如何对待紧急状况中的陌生人了。很难说中途会不会发生什么意外,如果有,谁来承担这个责任呢?还有具体的行业定价,能否给出统一标准呢?这一系列问题,都伴随着这个职业的诞生而产生了。我们期待这个新兴职业能造福需要的患者,但在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的情况下,贸然在市场上推广该服务,恐怕时机还不够成熟。

来源:红网

作者:顾梦丹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30/110675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