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除上班打瞌睡孕妇,说好的保护弱者呢?

来源:红网 作者:覃一玲 编辑:陈乘 2022-03-30 18:45:1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覃一玲(广西民族师范学院)

近日,珠海一怀孕女子因上班打瞌睡被公司开除,最后法院审理判决公司赔偿女子4.8万元。(3月29日 澎湃新闻)

这家公司为何会赔偿女子那么多赔偿金?有人问了,上班打瞌睡被开除,不是出于公司的奖惩制度采取的惩罚吗?从其中的细节我们可以得知,该案件早在2019年便已经开庭审理,按照女子的工资一个月3千左右来算,12月的预产期确实达到了该金额。那么,女子瞌睡这一点既然不对,为什么公司反变成了“受害者”?

当时由于女子被公司分配到夜班,打瞌睡的时间也均在凌晨,加之她正处于怀孕的身体情况,打瞌睡属于正常的客观现象。而公司因为这一点就将员工开除,丝毫不讲情理,就显得“咄咄逼人”。

女性一旦怀孕,个人的激素、新陈代谢都会明显升高,还会引发心理变化,如焦虑、紧张的情绪。所以孕妇这期间是极易引发疲惫、犯困、嗜睡现象。而公司的做法不免让人心凉,也缺少了一些人情味。

为了提升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设置一些惩罚制度确实符合公司利益要求。而对弱势群体,该公司选择将他们安排在夜班工作,对这类人实时“监视”。用这个心力,为何不努力寻找提升公司工作效率的办法?

企业内总会有女人怀孕,也总会有人变老。若是一个公司的制度文化中没有常怀一颗“怜悯之心”,只是把人当做工作的“工具”,那他们和机器有什么区别?这个世界,是因为拥有大爱才显得可爱;一个公司因为有对人的切实关怀与理解,它才可以“一路生花”,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的统一。

我国民族品牌白象,作为当年四大方便巨头之一,曾因拒绝外资入股,一时被挤占国内市场。而白象创始人这么说,如果我选择外资,那么我们国内就没有一家真正的民族品牌了,也意味着白象残疾人岗位因此取消。在国内近几年重大事件中,白象频繁出现在捐款列表里,那些不断从大门走出的残疾人视频也再次让人热泪盈眶。这是企业让众多网友动之以情的大爱,这如何不让人来一次“野性消费”。

反观草率开除孕妇的这家公司,就显得格局不足。一家企业要走得更远,少不了对员工的包容,给弱者以保护。

来源:红网

作者:覃一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30/110675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