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静态”防控,还需“动态”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李红玉 编辑:陈乘 2022-03-30 22:42:5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李红玉(河西学院)

3月29日,在吉林省疫情发布会上,长春市副秘书长刘任远针对“买菜难”做出了回应。刘任远表示,我们为此感到格外焦虑上火,由于工作不到位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和不便,向广大市民表达深深的歉意。(3月29日 《每日经济新闻》)

从3月20日起,由于长春市疫情形势严峻,全市开始实施提级管控。连日来,全市积极开展防控工作,但保供人员上岗严重不足,导致长春市市民买菜难,部分市民在网上订购后,面临采购的商品迟迟不到家以及不能配送的难题。 “静态”的防控管理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做出积极贡献,但“动态”工作不到位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和不便。

政府部门需及时进行“动态”管理,关切市民需求。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疫情得到有效遏制,买菜便成了市民最核心需求。“线下买不到菜,线上又抢不到菜”,网友称“自家地址不偏远,也配送不到”,市民们因此十分担忧和焦虑。政府部门有效的“静态”防控措施为市民的安全保驾护航的同时,还需及时解决市民关心的问题,做到“动态”关注,及时回应。由此可知,在“静态”防控的大环境下,“动态”的关怀与管理工作少不了也不能少。

企业诚信经营与有关部门加强监管需“双向奔赴”。从近期市民举报反馈来看,销售市场存在蔬菜价格上涨、不明码标价等行为。由于特殊时期,果蔬运营成本上涨等不可控因素导致实际售卖价格上涨无可厚非,但哄抬物价等行为绝不能容忍。有关企业需时刻坚守社会责任,讲求诚信经营,约束自身。有关部门更需加强线上销售监管,从严查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价格模糊不清等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坚决打击、以儆效尤。

目前,长春市正积极组织货源,加大备货,努力解决长春市分拣、配送人员不足、配送不到位等问题。打通城市配送“最后一百米”,保障市民正常生活,是确保疫情防控有序进行的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李红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30/110680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