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明时节:遥望星空祭祖先

来源:红网 作者:张孝岳 编辑:刘昱 2022-04-03 22:09:04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孝岳(湖南省政府原参事、湖南省农科院二级研究员)

微信图片_20220403190711.jpg

每年清明节必回老家即澧水北岸仙阳湖为先人扫墓挂青。今年这个时段很是纠结,身居星域,遥望星空,最后只能定下神来,用疫情期间倡导的网上祭祀扫墓,缅怀祖宗先人。

清明祭祖,追宗寻根,炎黄子孙,四海一家。本族属仙阳张氏两铭堂。张姓起源于遥远的传说时代,实为黄帝之孙。清明祭祖,犹然敬仰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祭奠黄帝,虔诚抄录1937年清明节林伯渠在国共两党举行的公祭黄帝陵仪式上宣读的毛泽东亲笔撰写的《祭黄帝陵文》:赫赫始祖,吾华肇造。胄衍祀绵,岳峨河浩。聪明睿知,光被遐荒。建此伟业,雄立东方。世变沧桑,中更蹉跌。越数千年,强邻蔑德。琉台不守,三韩为墟。辽海燕冀,汉奸何多!以地事敌,敌欲岂足?人执笞绳,我为奴辱。懿维我祖,命世之英。涿鹿奋战,区宇以宁。岂其苗裔,不武如斯。泱泱大国,让其沦胥?东等不才,剑屦俱奋。万里崎岖,为国效命。频年苦斗,备历险夷。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各党各界,团结坚固。不论军民,不分贫富。民族阵线,救国良方。四万万众,坚决抵抗。民主共和,改革内政。亿兆一心,战则必胜。还我河山,卫我国权。此物此志,永矢勿谖。经武整军,昭告列祖。实鉴临之,皇天后土。尚飨!

微信图片_20220403190714.jpg

祭奠得姓始祖黄帝之孙张挥。司马迁在《史记·五帝本纪》中载:“嫘祖为黄帝正妃,生二子,其后皆有天下:其一曰玄嚣,是为青阳。”唐人林宝《元和姓纂》云:“黄帝第五子青阳生挥,为弓正,观弧星,始制弓失,主祀弧星,因姓张氏。”弓正亦称弓长,合二为一为张。挥所观之弧星,即弧失星,共九颗,在天狼星东南,其中八星如弓形,一星象失,在大犬、船尾两星座内,很像上弦的弓箭。挥经过长期观察,受到启发,终于创制出弓箭。在生产力低下的远古时代,弓箭的发明实在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等于延长了人们的手臂,可以在较远的地方射杀猎物。可以极大地提高当时的社会生产力。恩格斯说过:“弓箭对于蒙昧时代,正如铁剑对于野蛮时代和火器对于文明时代一样,乃是决定性的武器。”挥公之功,在这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无不给我们后人巨大的智慧与启迪!

祭奠两铭堂始祖张载。北宋理学创始人之一,陕西眉县横渠镇人,讲学关中,学派故称关学。以《易》为宗,以《中庸》为体,以孔孟为法。撰《砭愚》《订顽》训词,书大门东西两侧,称《东铭》《西铭》,自立两铭堂。他所阐述的立天、立地、立人的思想,承继古代圣贤的智慧,开辟了中国朴素唯物主义哲学的新境界。其“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其横渠四句因言简意宏,为后世历代传颂和推崇。

老家属石门仙阳湖张氏两铭堂。开派始祖在雍正初年由安徽省卢州府合肥县插花庙张家岗迁来。改土归流前定居此地,家族民族成分认定为土家族。近三百年家族薪火相传、人丁兴旺。至父辈正为第十代,人众已上千人,其子孙遍及祖国各地及北美、欧洲、东南亚。祖祖辈辈守百忍之家风,兴孝友之家法,遵族规训诫,耕读传家,曾营造徽派庭园、宗族祠堂。置富饶田土,兴茶果林竹。发扬优良传统,推崇民族团结,厚植优秀文化,坚持与时俱进,让两铭堂更加璀璨夺目。

山河壮丽,清明景和。华灯初上,群星闪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今天我们祭奠祖先,祈祷疫情远去,世界和平。慎终追远,是为了不负先辈生前期待,牢记祖训,不忘根本,为子孙求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来源:红网

作者:张孝岳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3/110849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