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赏举报?别让做公益的人寒了心

来源:红网 作者:贲国旗 编辑:刘昱 2022-04-10 17:35:32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贲国旗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

“老陈还是那个老陈,只是打招呼的方式变了。”4月8日,因反诈骗宣传而走红网络的河北秦皇岛民警陈国平通过个人社交平台宣布,已辞去公职,未来将以反诈主播的身份亮相,继续公益事业。而促使他做出这个无奈决定的原因,竟然是被网友举报。(4月9日 光明网)

其实,陈国平的警察身份本来不仅不是阻碍,反而是陈国平直播的最佳“助推器”。2019年底,陈国平开始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向群众分享反诈知识。机缘巧合下,“反诈警官老陈”成为了互联网上首屈一指的大主播。后来更是被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但在一次直播中,陈国平收到粉丝打赏120余万,尽管他把得到的打赏公开用于公益捐款,但关于“公职人员直播开打赏”的质疑却越演越烈。陈国平害怕牵连单位,不得以放弃公职身份,主动辞职。

我们从陈国平的辞职中,品出了当前社会公益的艰难之处:做公益无疑是一件好事,是为广大群众所喜爱与热衷的事。但是由于公益的特殊性,人民群众对公益人的期待总是容易被无限拔高。更有一些眼红的人,会从各个角度去审视公益人的一言一行,试图挑出毛病来。而事实上,我们不能无限要求别人提高道德水准,更不能以“完人”的标准要求那些站出来做公益的人。如果公益人为了更有底气地做公益事业,就不得不以放弃公职为代价,那这个代价未免太大了。

说实话,这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局面,毕竟电信诈骗才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在尊重陈国平个人意愿的同时,我们必须呼唤一份对于公益人的更大理解。我们应该盯紧的是那些诈骗老百姓血汗钱的犯罪分子,而不是苛责那些为了公共利益而无私奉献的人,更不能因此使得做公益就可能背上沉重的包袱。毕竟,如果做公益存在牺牲自己的生活与工作的可能性,那还有谁会愿意出来做公益呢?

最后,借用陈国平的那句话:“愿天下无诈,公益永存。”

来源:红网

作者:贲国旗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0/111051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