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岁老人接种疫苗,跑赢病毒“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昱 2022-04-10 21:53:18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元鹏

4月8日下午,深圳市坂田街道马安堂社区百岁老党员岑春娇,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家人的协助下,来到社康中心完成第一针的新冠疫苗接种。接种完毕后,她还“喊话”更多老年人前来打疫苗。(4月10日 《深圳特区报》)

在深圳市,已经有两位“高龄老人”主动注射了新冠疫苗。一个是百岁老人岑春娇,医务人员在为其注射疫苗之前,进行了健康评估,顺利为她接种了新冠疫苗第一针;一个是94岁的何奶奶,接种之前也进行了到位的健康评估。注射疫苗之后,还给老人发放了营养补贴。

随着人们对接种疫苗意识的提升,眼下“注射疫苗防新冠”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是 ,由于存在“疫苗焦虑”,老人群体注射新冠疫苗还是存在一些遗憾的,目前距离理想的“疫苗注射免疫屏障”还有一定差距。奥密克戎变异株今春在多省引发本土疫情,3月1日到4月8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247660例,为数不多的重症患者大部分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这也说明一点,与病毒赛跑是一场战役,加快老年人疫苗注射不是闹着玩的事情。

中国疾控中心4月5日发布《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科普问答》。针对目前我国一些地区老年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仍然相对较低的情况,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对于还未接种疫苗或未接种“加强针”的老年人,如果没有疫苗的绝对禁忌症,建议要尽快主动接种疫苗。

那么,老年人注射疫苗的积极性不高,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一些老年人认为,长期待在家中或生活在边远地区,很少外出或前往外地,感染风险很小,就不用接种疫苗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病死率确实在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新冠肺炎等同“大号流感”,对其危害可以掉以轻心。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一个非常小的发病率或死亡率,乘以14亿多的人口基数,绝对数就会很大。一旦“解禁”“放开”“听之任之”,就会造成医疗资源挤兑,最终可能会出现大量老人或有基础疾病者死亡的情况。

虽然老年人外出的时候不多,但是也很难做到“足不出户”。需要知道的是,还有很多老人有外出遛弯、外出买菜、外出带娃的习惯。而且即便“不太外出”,也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世界”里。同时,家人看望老人的时候,也存在把病毒带回家的可能性。由此不难看出“老年人也要应接尽接”。

2021年11月6日,钟南山主动接种了第三针新冠疫苗。他直言,老年人疫苗接种是关键,老年人疫苗的接种率比成年人和小孩低,得病风险较高,要强化对老年人的接种。科学理智面对疫苗接种,老年人也需要主动担当。

百岁老人主动接种疫苗不该是新闻。我们需要让老人“一起苗苗苗”,跑赢病毒“一个都不能少”。这需要帮助老年人打消顾虑,从而构建起全民“免疫屏障”。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0/111055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