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再流氓的软件也没有“三头六臂”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22-04-15 17:06:05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元鹏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更多老年人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捷生活,是数字化时代的重要课题。然而,据媒体报道,一些旨在方便老年人用户的适老化App及互联网应用,成了部分商家精准营销的渠道——在适老化的软件版本中植入专门的弹窗广告、捆绑下载等内容,点击屏幕即跳转到广告页面,一不留神手机里就塞满了各种“流氓软件”。(4月15日《新华每日电讯》)

打着适老化关怀的幌子精心“算计”,不仅增加了老年人的上网难度,而且加重了老年人的上网顾虑,阻碍了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的步伐。例如,有老人就曾在使用适老模式时抱怨:“短短两分钟,竟然跳出十来次广告页面,关又关不了,让人怎么用?”

治理“流氓软件”,不能“心慈手软”,不能“硬不起来”。老话说得好,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自己的伤害。治理“流氓软件”需要的是“痛下狠手”,这就需要在经济处罚、法律追责上实现顶格打击,将所有手段综合运用起来,形成威慑力。当“流氓软件”的利益远远低于灰色收益的时候,“流氓软件”也就不敢耍流氓了。

事实上,一些灰色软件已经是“老流氓”了,其研发的单位以及软件已经多次被处罚,已经多次列入黑名单,可是他们总是有机会“起死回生”“卷土重来”,有的是换个马甲,有的是换个名字,有的是换个图标,而本质上“他还是他”。对于这类耍流氓的软件及其拥有企业,必须做到绝不留情,必要的时候就要将这样的软件实施“无期徒刑”,让其永远失去市场经营权。

治理“流氓软件”不能疲于奔命,不能只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必须从源头上拦截此类软件,对研发的企业,推广的企业,甚至是研发的个人,都应该实施更为严厉的处罚,让其不敢跟着“老流氓的步伐”前进。不管是“新流氓”还是“老流氓”,都害怕监管部门较真。再流氓的软件也没有“三头六臂”,就看监管部门是否“一剑锁喉”了。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5/111258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