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逼疯家长伤害孩子,“手抄报”应回归本意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陈晓丹 2022-04-16 16:28:43
时刻新闻
—分享—

□殷建光

谁那里有“手抄报大全镂空模板”?我这里有“35000款卡通手抄报”……“双减” 之后,学校手抄报作业开始增多,让部分家长叫苦不迭。与此同时,各种“网店代画”、电商“手抄报模板”等销售产业链也日渐红火。(4月15日 《半月谈》)

手抄报产业链红火,商家高兴,多了一个赚钱机遇,赚孩子的钱,好赚!但是,却给家长带来了烦恼,比如,孩子才上一年级,要是家长不帮着弄,手抄报质量达不到要求,老师会认为完成得不好。而且,一份手抄报,要根据主题,先想创意,再准备内容。从搜集资料,设计方案,再到画画、填色、填文字……没有大半天根本弄不完。甚至有的家长在考虑,是不是要报一个绘画班,“手抄报”简直成了家长的“逼疯报”,逼疯的是家长,伤害的是孩子,削弱的是教育。

事实上,手抄报就是缩小的黑板报,可培养学生构图、上色、排版、搜集知识、概括提炼等能力,内容广泛、形式多样。“双减”之后,手抄报成为教师喜欢布置的作业类型。但是,如果教师布置过多,就成为新的学业负担。如长春市某小学一名二年级学生一口气做了5张手抄报。其母说,多数手抄报由母子合作完成,妈妈画画,孩子写文字。很显然,这样的手抄报作业已经失去了教育价值,成了孩子与家长共同应付老师的新作业负荷了。

好形式还需要好设计、好评价。手抄报一直是第二课堂的一种很好的活动形式,具有相当强的可塑性和自由性。方寸之间,学生可以展示自己设计、绘画、书写等方面的能力,从而达到锻炼并提高能力的目的。关键是要运用好,不能机械,不能泛滥,不能以作品效果作为评价依据。教师应该充分认可学生的创作,充分体现出实践性、研究性作业的乐趣,采取多元化评价。手抄报可以少而精,可以采取小组合作的方式,比如5人一组来做,让每名学生都有展示机会,同时培养孩子的沟通交流能力。手抄报不能成为家长的才艺大比拼,更不能成为教师变相布置作业的新马甲。

教师应多考虑手抄报带给孩子的价值,在课堂上先教会孩子相关内容,让孩子自己动手,把知识认识变成实践能力。同时,要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完成,或者独立完成,或者与同学合作完成,而不是让孩子回家把这些都推给家长。只有回归手抄报的本意,让孩子在快乐中完成,手抄报的目的才能达到。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6/111283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