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丹东草莓”江苏造,网购岂能变“网骗”

来源:红网 作者:赵燕 编辑:陈晓丹 2022-04-16 19:07:10
时刻新闻
—分享—

□赵燕

日前,微博大V“滤镜粉碎机”的一则视频,揭开福瑞达、果味颂等部分电商水果卖家的草莓“调包术”。商家宣称售卖的是“丹东草莓”,实则以“分仓发货”的名义由江苏草莓代销商组织货源代发。江苏草莓成本只有丹东草莓的一半,售价却与“正品”持平,形成巨大的利差。(4月14日 《新京报》)

近年来,为了聚焦农村产品进入市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一直在农村如火如荼进行。但是,部分电商假冒商品、以次充好、假冒注册商标、宣传与实际不符的服务产品,极大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丹东草莓”“库勒尔香梨”等事件发生,足以证明电商平台“以假乱真”由来已久,但缘何屡屡重犯?

假货是硬伤,从电商行业发展初期就有端倪。首先,由于电商行业卖家的售假成本低,利润却很高,让很多假供应商趋之若鹜;其次,网络售假维权较难,消费者除向电商平台投诉和差评之外别无他法;第三,市场机制相关法律不健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也使假货源源不断流向市场。而假货对于品牌来说,危害非常大,不断侵吞品牌的经济利益,同时对品牌产生负面影响。正如网友“丹东6哥”所说:“假货在影响丹东草莓声誉。”所以,“打假难做,但不打假更难做”。在中国制造走出国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打假更加势在必行。

笔者认为,只有在政策法律上、网购平台规章制度、保护品牌措施上加大打假力度,提高打假技术,只有所有人都重视到问题的严重性,才能有效配合,严惩造假商。

从政策方面观之,其一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完善督察督办工作制度,加强执法打假情况分析制度和执法打假情况通报制度。其二要从社会环境和加工制造源头禁绝假冒伪劣商品赖以生存的土壤。从法律方面观之,依据我国刑法的规定,卖假冒品牌当属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必将追究刑事责任。

保护品牌形象的措施也不容忽视。农村电商要加强对品牌保护的认识,品牌保护主要是指对商标、专利权等无形资产的保护,厘清在品牌运营过程中是否有伤害品牌的行为。前者是硬性保护,后者是软性保护。此外,商品的监管机制决定了电商平台的竞争力,要完善网店资质审核、商品审核、投诉服务、三方监管等行业规范,保障电商的持续性良好发展。

另外,要鼓励平台企业建立和完善溯源体系建设,利用技术手段建立起透明供应链,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只有不断优化规则,才能防止网购变“骗局”,减少消费者买到江苏版“丹东草莓”的可能性。

来源:红网

作者:赵燕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6/111284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