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士“抖”起来,让科学流行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张瑜 2022-04-21 18:56:07
时刻新闻
—分享—

□高亚洲

火星表面长啥样?鸟类是不是恐龙后裔?地球像个充电宝?近日,抖音推出《院士开课啦知识栏目,来自不同领域的院士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学习心得,聊年轻人关心的科学问题,深入浅出地讲述其中的科学原理,在互联网平台上受到广泛欢迎。

院士,科学界的殿堂级人物,在许多人眼里,那都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抖音,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生物,更多时候被视为年轻人娱乐消遣的选择,当院士遇上抖音,“玩”上了科普,有些声音是可以想见的:会不会是大材小用,甚至是不务正业?

持有这种想法的,不仅是对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存在偏见,更是对科学存有误解,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从来就不是“娱乐”的代名词,作为内容平台,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广泛知识内容的生产传播。权威数据显示,在2021年,泛知识内容播放量年同比增长达74%,成最受用户欢迎的内容之一,其中又以科普类内容最为受欢迎。换言之,看上去严肃正经的科学内容,在短视频的生产逻辑下,是能焕发出“人人皆可喜欢”的活力,这也生动地证明,科学从来都不应是束之高阁的神秘之物,而是可以流行的生活日常。

当然,这并不是说科学就是毫无障碍的知识产物,科普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在于把与生活接近的科学,拉回到人间,让民众在烟火中,更真切地感受到科学的存在,尤其是在短视频上的科普,更有着特别的价值,在泥沙俱下的视频平台,总会冒出一些以满足用户猎奇心理,而无厘头甚至违背科学原理的“伪科学”视频,而科学打假是存在一定的专业门槛,这些院士的“面对面”科普,无疑就是最有杀伤力的打假武器,让那些伪科学无处遁行。更进一步来说,科普的价值,还在于在社会传播科学思维,树立凡是讲科学的思维习惯和认知范式,这可能是科普的最大价值所在。

当我们能够接受和理解科普的重要性时,可能还要回到最初的问题:院士用“抖音”科普,是否是大材小用,甚至是不务正业?其实,院士“抖音”科普,有着不容驳斥的价值,首先,科普讲究的是深入浅出,唯有对科学原理或者是相关领域的研究非常精通的人,才能在科普上做到“深入浅出”,而这些站在科研最顶端的院士们,无疑是“深入浅出”的绝佳人选。

其次,这些备受尊崇的院士,走出实验室,走出书斋,通过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用接地气的方式,向社会进行科普,并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对他们来说,这正是个体价值的实现路径,在人类历史上留下声名的伟大科学家,大多热衷于民间科普。而对受众来说,能近距离感受院士们的人格魅力,以及基础科学的精彩有趣,这种以人格魅力加持的科普,无疑能更激发年轻一辈对科学的向往。而这种叠加人格魅力的科普传播,让受众呈现出几何级的增长。

从目前已经开课的情况看,院士们的课堂被广泛关注和传播,这些院士也因为开课被人熟知,成为视频平台泛知识传播的IP,他们正成为让科学流行起来的重要推手,而他们的示范价值,也将带动更多的科学工作者借助短视频平台,参与到科普中来。广受尊重的科学以及广为传播的科学思维,无疑是现代社会的福音。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1/111460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