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畊宏女孩”别忘了科学健身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丽 编辑:张瑜 2022-04-22 16:18:0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王玉丽(西南大学)

最近,在上海居家隔离的刘畊宏成了直播界的“现象级”博主。用好友周杰伦的一首《本草纲目》自创毽子操,靠着直播跳操,刘畊宏聚集了一大群被称为“刘畊宏女孩”的跟随者,她们不仅跟着50岁的刘畊宏一起跳操,而且还期待着刘畊宏为她们“在线批作业”。

4月20日,济南一位女孩跟练刘畊宏健身操后,第二天腿酸下楼艰难的视频引网友关注,不少网友纷纷感叹:“这就是我本人”。视频中的女孩介绍,自己跟刘畊宏跳操大概有三天的时间,跟着做了一个腿部的针对性训练后,第二天腿部酸胀感非常明显,下楼变得格外艰难。

疫情时期,居家锻炼不仅成为了当代年轻人维持身材、坚持锻炼习惯的有效选择,也变成了大家宣泄情绪、舒缓压力的重要渠道。这也是刘畊宏乃至更多其他健身博主能获得关注并拥有稳固的粉丝群体的关键原因。但在居家健身引发新一轮潮流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其背后的安全隐患,警惕居家健身可能带来的身体伤害和安全隐患。

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刘晓蕾曾针对居家健身提出建议,居家健身应在准确评估自身条件下安全进行,不要盲目踩进“雷区”。许多人在练完“刘畊宏健身操”后表示“太累”“练完身体不适”等,其实都是由于盲目、不科学健身导致的不良反应。

首先,对于居家健身而言,运动量不宜过大。如果“刘畊宏女孩”们在初次跟练时,就超越了自身的承受强度,不仅无法达到健身塑性的目的,还会造成肌肉酸痛、拉伤等较为严重的后果。正如刘畊宏本人所说,“运动就是循序渐进,首先应该了解自己的身体是什么状态”。在仔细考量身体状况后,进行适度地跟练,才能收获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居家锻炼还要掌握科学、正确的锻炼方式。很多人由于居家锻炼方式不当,轻则表示“刘畊宏健身操没效果”,重则可能导致运动损伤。事实上,刘畊宏在直播中也会讲解正确的方式和注意事项,以保证大家跟练动作的正确和规范。

刘畊宏和粉丝们的所形成的健身小圈子,成为自律者彼此激励、相互监督并乐此不疲的一场运动狂欢。其中的欢乐、毅力与坚持,成为居家健身过程里难得的宝贵财富。但笔者也以为,自律者们若能同时警惕其中的安全隐患,以科学健身的理念对待居家健身,相信在户外健身重新成为可能的将来,每个人都能够拥有心理和生理上的双重健康与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丽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2/111496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