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导游直播“转身”,就是“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

来源:红网 作者:黄跃成 编辑:刘昱 2022-04-25 21:44:06
时刻新闻
—分享—

□黄跃成

在当下疫情影响下,黄山游客寥寥,导游群体也陷入困境。为解困,当地政府为导游员提供阶段性的工作维持生计。导游们也在积极应对,有人做起采茶工,有人则把线下工作搬到线上,做起了黄山风景的直播,也有人送外卖,到酒吧调酒,学装修……。(4月25日 《新京报》)

导游变“主播”,为了生存纷纷寻找新生计,这是疫情影响所导致的行业重塑,也是导游群体一种“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的自强、选择。《安徽日报》2020年6月的一篇报道称,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对黄山市的经济增长贡献率近50%,旅游业从业人员比例占城镇从业人员总量60%。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黄山市旅游企业及相关产业链一度停业停摆,20多万从业人员待岗待业,旅游总收入等4项指标同比下降近70%。在疫情反复的压力下,导游的工作量也随着旅游业的反复而起起落落。这种情况下,被迫另谋出路,这是众多导游个人生存的需要,也是旅游业的无奈现实。尽管各地想方设法恢复当地的旅游业,一些景点也一度热度,但是,眼下的情况是,不少旅行社等待着疫情好转,人流量回来。以及希望保持导游群体总体稳定,至少在人回来的时候,满足旅游市场的需要。

战胜疫情不会遥遥无期,但眼下的困境则考验着疫情常态化下市场的布局、运作、发展。怎样确保导游群体的生存,又保持队伍稳定,显然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别是最近疫情反复,再加上旅游回暖周期长的特点,传统的旅游观念和消费理念被重塑等压力,要想旅游市场马上恢复“常常火爆”喜人景象几乎不可能。在市场大势和游客心态都已经变化等情况下,旅游业萧条或受一定程度、很长时间的影响,出游的人少了,导游的生意变淡,收入减少,甚至连上岗机会都没有,在所难免。这样的就业形势之下,行业重塑推动个人转型,都是为未来谋出路。这个时候,转型才有出路,导游转“主播”等是在自谋出路,“脱胎换骨”。同时,积极拥抱互联网世界,推动“互联网+旅游”,也是文旅业求变的一大趋势。在多个因素叠加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导游变主播,已然成了一种趋势,也是应对当前困境的现实之举。这种以适应疫情和技术迭代所催生的工作内容和方式的转变,将成为今后文旅业面对的发展现实。

近年,“互联网+旅游”越来越受青睐,直播旅游大有可为。2020年,被誉为旅游直播元年,一家旅游机构发布的《文旅生态洞察2020:旅游直播时代》报告显示,在用户喜欢的旅游直播内容上,深度体验、自然风景、美食逛吃占据前三名,比例分别为72.88%、64.41%、61.86%,剩下的为人文景点55.08%、酒店民宿44.92%、网红打卡34.75%。而与此同时,越来越多人习惯了手机生活,通过手机浏览大好河山、了解各地风景名胜,已成了一种旅游前的“备课”,或者是无暇旅游时选择在网上旅游的一种形式。这个时候,旅游主播们用镜头传递春夏秋冬的第一缕气息、传递风光迤逦山河美景、传递丰富多彩的美食味道,还有那些历史典故、英雄故事等等,收获直播红利、抢占流量风口的同时,也让人沉浸了旅游的享受愉悦中,对亲自打卡充满期待和兴奋,很好地为景点预约旅游、产品推介等推波助澜,带动旅游业的发展,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旅游”的产业升级发展。

“转身”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导游主播作为疫情倒逼其转型、为旅游业未来而生的“新鲜职业”,“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但受疫情天气、交通、心情等因素限制,目前还是存在“流量小、品牌传播不强、带货成绩不佳”等痛点。要想旅游直播成智慧数字旅游重要推力,成为提振旅游消费的主流,让更多游客通过短片、直播实现“不出行看遍天下美景”,除了培养一批靠得住、留得下、用得上的“主播”旅游人才之外,还需要社会的合力帮助,在工作管理、制度规范、工作待遇、劳动保护上,给旅游主播多点理解、多点支持,多点认同,提质增效,帮助他们快速提高素养,适应转变,担当重任。

来源:红网

作者:黄跃成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5/111635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