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有中国神话故事,就没有国漫电影的生命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毅 编辑:陈乘 2022-05-04 22:35:4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王毅(安徽师范大学)

《新神榜:杨戬》于近期发布了首支预告片,并定于今年7月上映。这是《新神榜:哪吒重生》的系列作品。纵观国漫电影票房Top10,除去4部非成人向的《熊出没》系列,其余六部无一不与中国传统神话有关。这不禁令人反思:国漫要取得佳绩只能靠神话改编嘛?

在这6部作品当中,诸如《哪吒之魔童降世》《大圣归来》都取得了票房口碑双丰收的佳绩。但这样成绩的取得有多少可以归功于改编的剧本呢?还是说这样斐然成绩的取得,主要依靠的神话本身强大的生命力和文化内核?

这两个问题或许可以从追光动画近年来的作品中得到答案。从《小门神》到《阿唐奇遇》再到《猫与桃花源》,无一不是动漫技术精湛,CG制作水平堪称国内顶尖。只是精湛的技术也救不了剧本的硬伤,每一部都投资过亿,票房成绩却是一部不如一部:从7800万到3000万再到2000万,豆瓣评分甚至不敌《熊出没》。之后追光动画推出了《白蛇:缘起》,获4.68亿的票房后,迅速推出续作《青蛇:劫起》以及《新神榜:哪吒重生》,再到即将上映的《新神榜:杨戬》。答案不言自明:剧作原创能力不足时,便转向改编那些原本就有着广泛受众和影响力的神话故事。

改编并非一无是处,他们中不乏佳作。只是着眼于整个国漫产业而言,推崇神话改编难免陷入“神话改编—剧作原创能力不足—神话改编”的死循环。如此,国漫剧作原创能力的提升将无从谈起。

神话改编作品占据国漫电影市场,尤其是头部市场。这样的现象,不能不让人警醒。动漫产业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精神绝非神话改编加现代动漫技术的简单融合;神话改编更不是票房号召力的万灵丹,《新神榜:哪吒重生》的惨淡票房就是最好的例证。没有好的剧本,请哪位大师来操刀,恐怕都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摈弃浮躁的创作心境,专心打磨剧本与作品,国漫才能真正迎来崛起。

五千年的灿烂文明自是一座不竭的宝库,只是总依赖于先辈们留下的文化遗产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没有自己的原创角色和故事,即便取得一时的成就,恐怕也如过眼云烟,难以成为经典。去年12月,原创动漫《雄狮少年》上映,虽票房不尽如人意,但却收获了豆瓣评分8.3的高分。《大雨》《深海》《逐日少年》等一系列原创国漫电影都已完成立项,部分已完成制作。期待这些原创国漫电影的表现,让神话改编风到此为止。

来源:红网

作者:王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4/111970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