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杂感随笔 | 母亲的烧水壶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张瑜 2022-05-05 14:34:37
时刻新闻
—分享—

□夏元秀

母亲打来电话,语气很欣喜地叫我去看她的新烧水壶。我到的时候,母亲正得意地把刚刚烧开的水往水瓶里连灌三瓶,边灌边说:“这壶大吧?这壶好吧?”

这是一种用白铁皮制作的烧水壶,它像个圆溜溜的水桶,四周装着水,中间却像个烟囱似的空着。见我盯着水壶纳闷的样子,母亲灌完水后又耐心地做着示范,她先将一张废纸点燃快速地放进“烟囱”里,然后又小心地在废纸的上面放一些小木屑,如此不慌不忙地边烧边加小柴禾,不一会儿一壶水就烧开了。

记忆里,母亲有过很多烧水壶,有铁制的也有铝制的。记得刚刚搬到城里的那些年,母亲在蜂窝煤炉上用铝壶烧水的时候,老是念叨着乡下的铁水壶,她把它叫“铁坛”。那是一种砌嵌在土灶上的烧水壶,母亲总是说:“那‘铁坛’多好啊,也不要人管,做着饭熬着粥炒着菜,它就不声不响地把水给烧开了,又方便又节约,哪像这个哟,一个蜂窝煤才烧开一壶水,一个蜂窝煤得花几毛钱呢。”

后来,我新买了饮水机,母亲又心疼了,有事没事老爱站在电表下看着欢快跳跃的指示灯说:“这一天烧到晚不歇气,得废多少电费啊。”见母亲总是这样一副心疼的样子,且听说饮水机里的水重复着被烧开喝多了对身体无益,我又买了一个电水壶回来,寻思着这回好了吧,只烧一次就搞定了。母亲又说:“这电壶一接上电源,电表的指示灯就拼命地狂闪,闪得我心里直发慌。”

不知什么时候,菜市场的杂货店里新来了母亲手里的这种水壶,每个25元钱,大多是被母亲这样的年长者购买,它不能烧煤气也无需用电,只能烧柴禾。

院子里整齐地码着一小堆木柴,那是母亲空闲的时候在工地边或山上捡回来的。我笑责她年纪大了,如果摔跤了就得不偿失。

母亲用轻松的语气说:“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散步的时候就可以捡一小捆回来。”母亲姐弟七个,从小吃过很多苦,虽然现在生活过好了,但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一直保持至今。

见她自得其乐,成就满满,我也没再多说啥,只要她老人家开心就好。

炊烟轻袅,母亲几乎全白的头发在阳光下特别显眼,眼角的皱纹很深,但笑意正浓。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5/111999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