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其盲目打针求生长,不如顺其自然保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李若曦 编辑:张瑜 2022-05-06 20:54:5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李若曦(湖南师范大学)

据《钱江晚报》报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由于担心孩子“性早熟”“发育提前”而导致骨龄偏大、身高提前停止增长,替孩子产生“未来身高焦虑”。加之,听信网络上对“抑制针”的片面科普,他们甘愿花几十万的价格并冒着“副作用不明确”的风险带孩子打“性抑制针”或“生长激素”,希望为孩子买来一个“不受歧视”的身高。

事实上,真正需要打“性抑制针”和“生长激素”的,只是部分患有“中枢性性早熟”和“矮小症”的儿童,绝大多数人只需要慢慢调整生活作息规律就可以正常成长。可是陷入焦虑中的家长,哪还有多少理智?

有的家长得知医院不建议孩子“打针”后,甚至选择私人机构求门路,“非打不可”;求“针”不得的家长,通过逼孩子吃中药、喝牛奶、每天坚持给孩子拉300下腿等千奇百怪的方式让孩子长高;没有能力支付高昂的“打针”费用的家长,更是陷入深深的自责,认为是自己身高不够,拖累了孩子……不得不说,这种“身高焦虑”真的趋近“疯狂”;而“长高的诱惑”背后,药物滥用带来的风险也被忽略了;家长们更是忘记了,比起打针“催”出的身高,孩子的健康才更重要。

从“身材焦虑”到“身高焦虑”,从“运动内卷”到“增高内卷”,这些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的畸形审美愈演愈烈。前有为了瘦腿抽腿筋、为了瘦肚子切胃的年轻女孩,现有为了增高带孩子打针的家长,明明有“针对性锻炼、改善饮食调节作息”等多种缓和而持久的改善方式,但是人们由于过度的焦虑而不自觉的“急于求成”,不惜牺牲金钱和身体健康,很多人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同时家长也忘记了,真的存在所谓的“身高歧视”吗?别的孩子170cm,自己的孩子长到155cm,同为正常身高,难道自己的孩子就会受“身高之苦”吗?其实根本没有这样的道理。一些商家为了利益而煽动起身高焦虑,更有机构用所谓的“骨龄测试”来混淆视听,掩盖了“顺其自然”“因人而异”的真理。孩子本来只是呈现出生长中正常的波动状态,却硬生生被“逼”成了病人——他们在最应该快乐成长的年纪,却要在肉体上承受打针时的疼痛,万一出现副作用还可能承受更严重的后果。

与其花钱打针求生长,不如顺其自然保健康;与其焦虑“身高之苦”,不如把握“健康之乐”。追求多元化的时代里,身高绝不是衡量孩子价值的唯一标尺;而健康快乐,才是每一个家长应该为孩子守护的最珍贵的礼物。

来源:红网

作者:李若曦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6/112060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