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IP代理畸形产业爆火:警惕别有用心的技术“伪装”

来源:红网 作者:喻曙晴 编辑:张瑜 2022-05-06 20:59:0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喻曙晴(广西大学)

近日,随着多个平台IP归属地功能的上线,付费IP代理的生意红火了起来。实时显示用户IP地址,让那些虚假信息一下子没有了生存的土壤。然而,仍有别有用心之人,企图用技术手段来“伪装”IP归属地,并以此牟利。有卖家称,最低6元即可更改IP。(5月5日 澎湃新闻)

其实,代理IP这项技术本是一个好东西。代理IP更像是一堵防火墙,特别是高质量的代理IP,对网络安全有很大的好处,可以抵挡电脑病毒、防止黑客攻击等等。

但眼下,IP代理产业的爆火,显然并不寻常。正如媒体所披露的,多个平台IP归属地功能上线后,别有用心之人,企图用技术手段来“伪装”IP归属地,并以此牟利。这背后,有一旦暴露IP属地人设就会崩塌的网红;有使用假IP恶意造谣蹭流量的所谓“热点事件当事人”;有使用虚拟服务器地址实施诈骗、涉黄涉赌的违法犯罪人员……正是这些居心不良的“需求”,滋生了眼下这片黑灰产业的红火。

然而,不少网友在技术上依旧是“小白”,对于IP代理的畸火也尚未具有深刻的认识,甚至于,有网友在表示想要去“试一试,还有一些网友认为,这种代理能够保护其所谓的“隐私”。殊不知,这些想法可谓是大错特错。

首先,IP属地的公开,并不会侵犯到公众所谓的“个人隐私”。目前多个平台公布的是IP属地而非IP地址,简单来说,公开的只是省份而非具体地址。那波鼓动网友保护隐私,甚至不惜以不法途径抵制IP属地开放的行为,其实是站不住脚的。

其次,非法IP代理处于黑灰色产业带,我们并不能对其安全性、可靠性进行正确评估。当我们使用非法代理服务器进行信息传递的时候,我们的浏览记录、账号密码等用户信息都可能遭到泄露。一旦我们使用了这些“黑代理IP,那么黑客和病毒就很有可能入侵我们的主机,这个时候,我们的个人信息与资料,便是不法分子唾手可得的东西。在这样的背景下,是合法合理不越界的IP属地公开更加容易泄露隐私,还是使用不良代理IP进行伪装更容易泄露隐私,已经不言而喻。

目前,非法IP代理在全国范围内都被严厉打击。公安部在“净网2021”工作成效发布会上曾披露,去年专门针对网络电视和 “动态IP代理”等网上违法有害信息滋生的重点基础资源开展治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查处非法网络电视平台146个,关停非法宽带线路1.3万余条、宽带上网账号5千余个。作为网络用户,则更应该提升自己的法律意识与防范意识,保护好自身的信息财产安全,为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喻曙晴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6/112061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