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控直播打赏,还未成年人“清朗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何泳佳 编辑:陈晓丹 2022-05-07 19:00:3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何泳佳(西南科技大学)

5月7日,国家广电总局等四部门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切实规范直播秩序。意见明确指出: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严控未成年人从事主播;规范重点功能应用,意见发布一个月内取消打赏榜单;加强管理,限制博主“连麦PK”的次数。此意见一经发布,迅速登上热搜榜,不少网友纷纷拍手叫好。(5月7日 《人民日报》)

近几年,网络直播呈现飞速发展的态势,网络直播行业乱象丛生。为了吸引流量,博取眼球,不少主播以恶搞、扮丑等方式哗众取宠,也有不少主播衣着暴露、污言秽语,搞色球擦边球,这些直播对未成年的影响极大,使一些未成年误入歧途,影响未成年人的价值观。此前,有不少新闻曝光出“熊孩子”用父母的银行卡为女主播打赏,争做“榜一大哥”。除此之外,也有不少新闻报道父母把孩子当摇钱树,“网红儿童”沦为父母赚钱的工具。

无论是未成年人做主播还是未成年人打赏,都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在复杂的网络环境中,青少年由于心智不成熟、缺乏辨别能力,很容易受到误导、欺骗,这会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造成巨大的伤害。广电总局等四部门出台《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从政策方面规范未成年的网络直播打赏行为,明令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从事主播行业,除此之外,该意见还优化升级了“青少年模式”,严格内容把关,增加适合未成年人的直播内容供给。这一政策加强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健康发展。

据调查,榜单、礼物是吸引青少年“围观”互动的重要功能,对此,意见规定网络平台应在该意见发布一个月之内全部取消打赏榜单。这样的做法确实可以在短时间内取得良好的效果,但过了这一个月之后,榜单、礼物会不会再次卷土重来?因此,还需制定更为长期、有效的政策来规范刷榜行为。

对未成年人的管理,不仅需要从政策方面落实、规范,直播平台也需要承担起社会责任,提高主播的准入门槛,加强对直播内容的审核。父母也应该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爱好,让孩子远离手机,不再沉迷于网络。直播行业作为一项新兴行业,确实需要更多的法律法规对其加强规范,除了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其他社会成员的利益也应该受到重视。直播行业是网络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规范直播行业也是建设清朗网络环境的重要环节,此次治理无疑是一个好的开端。相信在未来,直播行业会以崭新的面貌重新出现在大众视野。

来源:红网

作者:何泳佳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7/112209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