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虚拟偶像走红,面对“新机”切勿“心急”

来源:红网 作者:张宜威 编辑:刘昱 2022-05-09 19:12: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张宜威 (苏州城市学院)

随着虚拟偶像走红网络,不少企业开始启用虚拟偶像作为代言人,各网络平台上也涌起虚拟网红博主带货热潮。虚拟和现实的交互为品牌带来了更多商业可能,但业内人士认为,虚拟偶像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其效果还有待市场检验。(5月9日 《工人日报》)

目前,镁光灯下的真人明星因道德等问题而“人设”崩塌的情况屡见不鲜,对此品牌方只能进行危机公关,处理散落一地的“鸡毛”。然而虚拟偶像则很大程度上地规避了“翻车”的可能性,技术部门只要通过代码巧妙处理控制,便能塑造出一个尽可能完美的“人设”,如此一来虚拟偶像自然受到品牌方的青睐。

具体而言,真人明星存在着现实的不可控性,而虚拟偶像因技术操作更具稳定性,为品牌方降低了企业经营的风险。偶像从现实到虚拟的转换,意味着选择主动权的改变。企业通过大数据分析受众偏好,借虚拟偶像可视化地展示包装后的一切,能够影响消费者原本理性的选择,能够更好地收获消费者的时间和注意力,虚拟偶像是企业盈利的“新机遇”。

然而,目前关于虚拟偶像的行业配套政策尚未完善,企业在虚拟偶像走红的“新机”中切不可“心急”。虚拟偶像终究是人为创造出艺术形象,背后的人本逻辑依旧存在偶像失格的风险。就目前而言,存在不良企业追求流量借虚拟偶像打“软色情”牌的情况,如挑逗露骨的形象设计,易向青少年传播畸形的价值观。另外,2021年以来国家不断出台新规,对平台经济方向发展做出指导,越来越严的监管信号给虚拟偶像的发展带来一定的挑战。

就企业而言,构建虚拟偶像“人设”盈利的同时,需要恪守道德底线传播正确的价值观,依靠自身实力 “破圈”的虚拟偶像是对企业形象的积极建构。政府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制定出合理的法律法规,激发虚拟偶像产业创新发展活力,引导行业积极理性发展。消费者要辩证看待虚拟偶像,透过层层包装理清消费陷阱,合理看待自身的情感需求,不盲目追求所谓的“完美偶像”,避免成为算法机制下被收割的“韭菜”。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虚拟偶像作为新兴的重要分支产业存在着许多新机遇。但由于其更加丰富和多元的演绎方式,也就可能存在着更多的灰色领域。这也提醒着广大企业,面对“新机”切勿“心急”,按政策稳步探索才不易“摔跤”,为利益不择手段只会急火攻心、得不偿失。

来源:红网

作者:张宜威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9/112314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