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核酸间隔线走红,“小创意”带来“大优化”

来源:红网 作者:柴欣邑 编辑:刘昱 2022-05-09 16:13: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柴欣邑 (宁夏大学)

近日,在各地核酸检测现场,出现了一批富有创意的“两米间隔线”,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做核酸不仅能读诗词,还可以玩脑筋急转弯。看着这些实用又暖心的小创意,网友们直呼“可以给我家楼下安排上吗?”“好可爱啊,又是羡慕别人的一天!”“我出一毛钱,求求多一点这样创意!”……一众呼声反映出了大家对于这种创意的高度认可。

设立核酸间隔线最初是为了防止疫情的传播。由于新冠病毒可通过近距离的飞沫排到空气中,传播距离大约在一米以内。因此专家建议在公共场合,大家都要保持一米以上。可真正落实下来,却很少有人能够遵循,有的人为了和好朋友多说一句话,又或者为了打发无聊的排队时间,常常选择和前后的人聊聊八卦……在一些防疫视频中,我们总能看到一些志愿者用沙哑的声音,一遍又一遍地提醒大家保持距离,却总有人对于脚下的间隔线熟视无睹。对于这一问题,创意间隔线无疑是一大良策。

就疫情防控工作而言,创意间隔线有利于减轻防控工作的负担。凭借着有趣的排队核酸小设计,居民们能够自觉地保持一米间隔,这可以提高核酸检测的工作效率,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就广大群众而言,这样有创意的核酸间隔线更容易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做核酸还能记两三首诗,带着孩子还可以玩一玩脑筋急转弯,在保持好一米距离的同时,这种暖心小设计也给他们的生活增加了一份乐趣,让人们在疫情下也依然可以保持乐观的心态。同时,对于无聊的排队,很大一部分人都会选择低头玩手机。而趣味间隔线,却可以让他们放下手机,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排队时间。

其实,这样的小创意在疫情期间并不少见。前段时间,兰州大学推出了校园版“专属口罩”,这一小小的创意不仅引来了大量学生的称赞,还使得全国各大高校纷纷效仿。在口罩上搞点花样,看起来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但却在戴口罩常态化的日子里,给大家带来了一抹好心情。除此之外,西安出现的创意“核酸贴纸”,也受到了各大城市的模仿。从“清零四宝”到“祛病”将军,小小的贴纸寄托了大家对抗疫的信心。一个小贴纸,不仅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也拉近了人与城市的距离。

创意虽小,但却为抗疫带来了“大优化”。这些小创意的背后,体现出的是志愿者和防疫工作人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责任与担当。虽然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结束,但笔者想说的是,这样的小创意,我们不妨多一些,再多一些。

来源:红网

作者:柴欣邑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9/112304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