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趣味引发热爱,“看过世界的老师”不妨再多点

来源:红网 作者:曹涵兮 编辑:刘昱 2022-05-10 12:55: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曹涵兮 (郑州大学)

最近,华南师范大学中山附属中学美术老师赵涛又火了一把。早在去年九月,他就因为一则自我介绍的视频走红网络,而如今,他的那则视频又被翻出来,再度在网络上爆火。(5月9日中国新闻网)

优秀的老师千篇一律,有趣的老师处处惊喜,而看过世界、底蕴深厚的老师才能得到全网的持续惊叹。赵涛老师爆火的背后,不只是因为有趣的快闪自我介绍,也是因为他是能满足学生对世界好奇心的“实力派”。

近几年,许多老师在互联网上走红,既有“考研名嘴”张雪峰,又有“高数名师”汤家凤,还有“箪食瓢饮”的韦东奕,他们的走红原因各有不同,但是都有自身实力作为支撑。张雪峰对于考研有着丰富的知识和独到的见解、汤家凤是数学博士,讲课详细透彻、韦东奕多次获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在国际数学期刊上发表论文十多篇。如今,再度走红的赵涛老师虽然只是中学美术老师,却有着高考状元、羽毛球冠军、斯诺克教练等实力头衔,有着如此丰富的人生阅历,又有着如此有趣的灵魂,赵涛老师怎能不受到学生喜爱?火遍全网也更是不足为怪了。

与此同时,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抖音粉丝暴涨上百万的赵涛老师没有选择拥抱名利,而是仍然扎根自己人民教师的本职工作,不断探索让课堂更加有趣的方法,不断拉近师生距离。这难能可贵,也让他得到了一致好评。

涉猎广泛才能满足渴望,音体美劳教会学生生活。赵涛老师所教授的是初中生,这个阶段的学生,刚刚学习了基本的科学文化知识,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他们充满好奇心,心里总是有各种各样的“为什么”,他们的未来充满可能性,需要一个涉猎广泛的老师,让他们可以通过老师的眼睛看到世界的精彩,去引导他们找到自己所爱。

树立正确的“三观”,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教师站得够高才能更好引导学生放眼未来。雅斯贝尔斯的作品《什么是教育》中谈到:“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要求教育要关注到学生的精神世界,去影响学生的心灵。

如今互联网时代,知识变得唾手可得,“融合发展”“斜杠青年”成为新的时代关键词,这要求学生广泛涉猎,全面发展,更要求老师有多元、丰富的知识储备。因此,在课堂上,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用趣味引发学生对学习的热爱,塑造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才是老师最重要的工作。赵老师的趣味课堂,让学生爱上美术课、爱上学习,他的广泛兴趣也让学生涉猎广泛,让学生的三观得到培养,这样的课堂和老师是值得肯定、学习的。

随着赵老师快闪视频的走红,他的趣味课堂也被学校史无前例地评为了特等奖,这是学校对赵老师勇于创新的肯定,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需要鼓励老师积极涉猎不同领域,放眼看世界,让“赵老师”遍布全国,让学生都能通过老师看到世界的精彩。

来源:红网

作者:曹涵兮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9/112321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