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的教育以身作则,坏的教育以身试法

来源:红网 作者:李露丝 编辑:陈乘 2022-05-10 18:00:4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李露丝(西南科技大学)

近日,云南玉溪。交警在路查时遇到一位特别配合的驾驶人,她主动承认喝了酒并接受检查,究其原因竟是为了教育孩子。这位女士称:“我儿子不听话,为了给他上一课,我这辈子不开车都可以。”(5月7日 封面新闻)

前有父亲为让孩子警惕陌生人假扮绑匪,后有母亲为教育儿子偷盗砂糖橘被拘留,近日有母亲为教育叛逆儿子而酒驾。这类反面教育的案例层出不穷,让不少网友哭笑不得。

好的教育以身作则,坏的教育以身试法。孩子的叛逆并不足以成为父母以身试法的理由,就如上文提到的母亲酒驾教育一案为例,此类行为不仅保障不了自身的安全,也会对其他机动车辆造成安全隐患,适得其反的教育还会让孩子内心深处留下烙印。

育人先育己,父母应当做好孩子的榜样。托尔斯泰曾说:“全部教育或者说百分之九十九的教育归结到榜样上,归结到父母自己生活的端正与完善上。”家庭教育对于孩子成长就有极大的影响,父母的行为将会影响孩子的举动。对孩子来说,榜样是最好的教育。因此,要想获得理想的教育效果,家长必须以身作则,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成为孩子生活的好榜样。

孩子长大成人以后,社会成了锻炼他们的环境。学校对年轻人的发展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在一个人的身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的却是家庭。反面教育虽是教育方式的一种,但父母应当选择适当的反面教材,而不是采取这种以身试法的不恰当教育方式。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父母应该选择以身作则而不是以身试法。

来源:红网

作者:李露丝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0/112354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