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跳出“排名榜”,破除归一化的评判思维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2-05-10 16:20: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严奇

近日,网传“中国人民大学退出国际大学排名”引发关注。多位知情人表示,对于“中国人民大学退出国际大学排名”一事,校方领导层已形成共识并做出决定。该决定符合我国教育发展方向,也将成为趋势。记者注意到,除了中国人民大学,有消息称南京大学、兰州大学也已陆续退出“国际大学排名”。(5月10日 《成都商报》)

过去,我们看武侠小说、玄幻小说,作者常会设计各类排名榜,用于排名体现人物角色的强度。然而,剧情到最后,总不难发现,真正的绝世强者都隐藏在排名榜之外,只因为高手不屑于争夺世人眼中的“天下第一”,知名大学亦然。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学术教育名声在外,何必困守于不属于自己的排行榜,束缚成长的脚步呢?

俗话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对教育水平突出的前沿高校来说,那些世人吹捧的“国际排名”实在缺乏普适性。进入二十一世纪,教育发展日趋多元化,几乎每一所高校都有专属于自己的领先专业、带头学科、知名教授或者先进教学设施,固定的评判规则难以体现百家所长。用归一化的评判思维,衡量高校高低,未免不够科学。

追逐“头部流量”,可以说是近些年来,家长和学子择校的通病。选更好的学校没有错,可我们最需要的往往是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和老师。将“高校排名”作为主要参考标准,易加剧对知名高校的刻板印象,既干扰学子的成长路径,也牵制高校的自由发展。若想摆脱唯“985”“211”是从的内卷化风潮,面向社会需求供应毕业生,就得从脱离排名看实绩开始。

当然,并非所有的大学都有“中国人民大学”这样的教育实力,通过进入一些知名“国际排行榜”扩大名声,吸引生源,也不失为一种思路。但是要知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走中国道路,并取得丰硕成果。历史经验表明,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最后不是遭遇失败,就是成为附庸。事实上,若想走向国际化道路,最关键的还是得坚持自己的特色。只有当全世界将我们的教育模式奉为“顶峰”,这样拿出来的“排名”,才是我们需要的排名。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0/112356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