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人别忘了“兼济天下”

来源:红网 作者:罗晓 编辑:陈乘 2022-05-10 18:00:3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罗晓(湖南大学)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这样具有纪念意义的时间节点上,不禁让人思考,青年人该怎样答好新时代发下的问卷?

今天的中国已不同于一百年前动乱不安、硝烟弥漫的旧中国,生活在更加开放、包容的时代下,青年人有责任在独善其身的同时不忘兼济天下。

新时代,每个人都拥有追求自身发展的权利。喜欢运动,各大体育赛事为青年人提供了施展自己的舞台。初生牛犊之勇,有如18岁的谷爱凌,在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比赛中敢于挑战世界级难度的动作,并成功拿下金牌。追求太空浩荡,有如清华大学“天格计划”的学生团队,自主研发的三号卫星载荷发射入轨。

这都得益于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在安稳的环境下,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

国家为青年提供了自我发展的温室,并不是让他们不去抵抗风雨,躺在温床中舒适地静享岁月安好,而是希望他们在完善自身之后能够反哺社会。生活在同一片天地之下,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人与人之间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合作与奉献自然也是青年人享受自由发展权利的同时需要履行的义务。只不过这不是一种靠法律约束的义务,而是在更高的道德层面上的义务。

我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曾经在武汉大学理想大学专题研讨会上说:我们很多大学,正在培养着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也就是在“善其身”之后便只顾自身利益,不思报答他人、回报社会的一种人。

所幸我们有一批敢于“兼济天下”的年轻人们,保护人民健康,有奔赴抗疫一线的90后、00后医务工作者们;脱贫攻坚,有到偏远地区工作的大学生村官们……

新时代的青年便是要用青春之华建设青春之国家,在成长的路上由家长、老师、国家等栽培,从一棵小树苗开始努力向上生长,在长成参天大树的时候,反过来庇佑曾经为自己“施肥浇水”者。

来源:红网

作者:罗晓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0/112366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