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字藏品走出“第一步”,也要走好“最后一步”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海婧 编辑:张瑜 2022-05-12 17:30:2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王海婧(湖南师范大学)

从国画大师齐白石的原作《群虾图》、电影《花样年华》拍摄后未发行的片段,到游戏《仙剑奇侠传》中的兵器道具、小说《人世间》的艺术衍生品……如今,越来越多文化艺术品开始涉足数字藏品这一新赛道。这些藏品的创作和交易都离不开平台,平台背后则是不少互联网科技大厂的身影。(5月9日 封面新闻)

从“说走就走”的传统旅行,到现在出门得看看绿码的全民抗疫时代,受众在数字藏品平台可以“云游”景点,“云赏”文物,足不出户便可畅游千年石窟、观赏朱廊画壁,既可以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又可以省去以往传统旅游的舟车劳顿。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这也是数字藏品得以兴起、多方入局的时代契机,同时也佐证了其潜力无限、未来可期。我们喜闻乐见同时,也要警惕不法分子利欲熏心的滥用、不正风气对行业生态的腐化。

随着数字藏品逐渐走红网络,不少企业启用数字藏品作为一种盈利策略。企业在数字藏品走出“第一步”时切不可“心急”,数字藏品是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之一,需要提升核心技术能力,丰富数字藏品的类型和玩法,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收藏体验;更需要企业恪守以道德和法律为底线的价值观,以实现企业的良性运营和发展。

数字藏品本质就是商业产品,越精良的制作的市场呼声越好,未来的发展空间也会越大,而目前数字藏品的消费者权益维护、知识产权保护、纳税标准等等都是目前法律法规模糊的地方。

因此,政府方面要为数字藏品走好“最后一步”保驾护航,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制定出合理的行业法律标准,激发数字藏品行业创新活力,引导行业生态积极理性发展。今年3月,收到用户对于多家数字藏品平台虚假宣传的投诉,经查实,微信封禁了十多家数字藏品平台。在其他平台上,消费者对于数字藏品平台的投诉屡见不鲜。2022年4月14日发布的《关于规范数字藏品产业健康发展的自律要求》对数字藏品平台经济方向发展做出指导,释放了越来越严的监管信号。

消费者作为数字藏品的买单者,要远离消费主义陷阱,辩证看待数字藏品,合理看待自身的使用需求,避免成为算法机制下被收割的“韭菜”。

作为赛博世界的新宠儿,数字藏品自有其天然优势和发展劲头,但是相关法律和监管制度的空白,导致了不法分子暗箱操作的灰色地带,限制了数字藏品的良性运行和可持续发展。正因如此,数字藏品不仅欢迎多方入局,更需要多方“维局”。既要走出“第一步”,也要走好“最后一步”。如此,才不至于在当前日新月异的数字时代下,成为昙花一现、浮华泡影。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海婧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2/112456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