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国标为白酒清理门户,当代饮者应如何沽酒

来源:红网 作者:杨成梁 编辑:陈乘 2022-05-17 21:57:4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杨成梁(郑州大学)

牛栏山白瓶二锅头不再是白酒,行业面临洗牌:重新定义白酒、不得使用食品添加剂、调香白酒属于配制酒……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白酒工业术语》《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国家标准(被业界称为白酒“新国标”),将从6月1日起开始实施。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即将实施的“新国标”将消除消费者对白酒的认知、标准、消费三大误区,还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新国标”的实施,行业或将面临重新洗牌。(5月16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白酒是中国酒类的统称,又称烧酒、老白干、烧刀子等,深受消费者青睐。近年来,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中国白酒市场集中化趋势明显,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市场前景未来可期。然而,白酒的市场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一帆风顺,一方面与其他酒种的竞争加大,另一方面自身的质量问题也是硬伤,勾兑酒、劣质酒、添加剂等问题屡禁不止。这些问题不解决,不仅影响行业发展,还可能影响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消费者购买白酒,一般会看到瓶身上的酿酒方式,最常见的有两种。在固液法白酒中,早已不能使用添加剂和非食用酒精,但一些企业为了节约成本,还是会在液态法和固液法中加一些添加剂,这样白酒就成了勾兑酒。还有一些酒厂,会使用调香物质以及食品添加剂为白酒增香、增味、增稠,如此一来对消费者身体造成很大伤害。不得不说,造成这样的根本原因还是违法成本过低,它们以利益为上,在红线的边缘搞事情,存在侥幸心理,再加上监管部门监管不力,更加助长了这股风气。新国标则只把通过固态法制作的酒叫做“原酒”,对白酒的原料和工艺也进行了明确规定。红线一旦重新划定,一定程度上就可能有效地将勾兑酒以及甜蜜素等添加剂从白酒的门户中清理出去。

虽然如此,仍有网友表示:绝大部分酒名字里都不带白酒两个字啊,另外,以标准规定的白酒勾兑谷物产生的酒精还可以成为白酒,新国标真的有效吗?对此,我们可以了解一下新国标,它主要针对的就是勾兑酒,其最大的价值就在于,把粮食酿造作为了白酒制作的底层逻辑。在笔者看来,新国标的作用,总的来说就是在认知方面顺从了消费者的传统观念,在标准方面提出了对高质量白酒的规范,在消费方面则对品类特点进行了清晰化表达。但仅仅靠新国标的出台,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酒厂、企业把消费者健康放在首位,监管部门严格审查监督造酒流程等,先多方自律,后共同协作,或许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此外,消费者们更应该擦亮双眼,用正确的方法消费。首先,不是只有酒厂才能买到原酒。但因为白酒消费升级,原酒企业面临进入门槛低、利润低的情况,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努力,将更多的原酒以产区和品牌的形式输出。其次,对于行业洗盘,可能来临的涨价潮也不用过于焦虑,影响的应该以中端酒为主。消费者可以根据经济情况和自身需要,适时调整一下自己的品味,理性沽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酒是中国文化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我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积淀,这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莫过于白酒。时至今日,白酒仍然是人情社会、职场饭局的重头戏,所以提升白酒质量,让消费者放心沽到好酒也显得十分有必要。

来源:红网

作者:杨成梁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7/112828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