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甄嬛生日快乐”,呕心沥血的打磨能持久共振

来源:红网 作者:韩兆文 编辑:陈乘 2022-05-18 19:40:3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韩兆文(广西大学)

5月17日,自带热搜体质的《甄嬛传》又上了热搜第一,这次是因为农历四月十七日是甄嬛316岁的生日,不少营销号、自媒体、网民为甄嬛生日发文庆祝,“甄嬛生日”引发了一波社交狂欢。

《甄嬛传》这部11年前的剧,目前还活跃在各种视频平台,对其的二创、解读和玩梗在各个平台上广为流传,热度不减反增,甚至养活了一批研究“甄学”的博主,甄嬛说的每句话剧中的每个场景都被用放大镜来观看及分析。网友甚至喊话《甄嬛传》全体演员,不准干违法乱纪的事,防止这部下饭剧被下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甄嬛传》已经不仅仅是一部影视作品,而是作为一个艺术品、文化符号、社交货币,在网络上讨论“甄学”已经成为一种网络文化现象。

《甄嬛传》的长久红火,说明了好内容的无限生命力。《甄嬛传》情节丰富,跌宕起伏,不拖沓;人物服饰及妆容美轮美奂;角色设定清晰多样,人物形象刻画生动,有血有肉,有情有感。《甄嬛传》在内容上具有的这些优点正是其可以被反复观看,推敲琢磨的底气。就在今年四月份,“《甄嬛传》每年播出收益仍有上千万”上了热搜,其版权所有方乐视也发文道“有你是我的福气”。现在的影视行业已被资本入侵,IP改编潮,流量明星演技敷衍、天价片酬、天价版权、阴阳合同、明星偷逃税事件频发。行业对资本趋之若鹜,许多人已经失去了潜心研究作品的能力,烂剧、水剧横行,好内容少之又少,观众只好把《甄嬛传》盘出“电子包浆”。

短视频和社交媒体的发展,二创、真人cos视频、表情包、爆梗反哺了《甄嬛传》剧集,这也是其热度不减反增的重要原因之一。在社交媒体上,存在着一批被《甄嬛传》养活的内容创作者,在这些博主发布的帖子里,表情包、段子、利用《甄嬛传》学英语,《甄嬛传》“中译中”,“甄学会”,各种花样层出不穷,《甄嬛传》也在观众的笑声、转赞评中愈来愈“火”。

不仅是国人热衷于《甄嬛传》,外国人也看得津津有味,这也说明优秀国产剧走向海外也是文化传播的一个出口。2013年,《甄嬛传》登上了日本电视台,收获了一批日本粉丝。2015年3月起,美版《甄嬛传》登上了世界最大的收费视频网站Netflix的首页推荐位置,并在同年获得了美国最权威的观众点评网站IMDB 8.5的高分点评,口碑和评分都得到了认可,还有外国网友评论道“与其花钱给他们放韩国电视剧,不如多排一些中国古装剧”。借《甄嬛传》在国外的传播,中国古代文化收获了一批新粉丝,可谓是中国古装电视剧“出口”的一个里程碑。

当一部优秀的作品不只是消遣娱乐的逆袭爽剧时,它能绵延出多强大的生命力。尽管世界总有美味、好看、新奇的快餐,但力透纸背的、呕心沥血的打磨,慢且富有内涵的东西,才会穿越时间,持久共振。

来源:红网

作者:韩兆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8/112862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