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旅游日:劝君莫以陋习负美景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2022-05-19 18:27:21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2022年5月19日是第12个“中国旅游日”, 活动主题定为“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

每逢节假日,在游人热情出游之余,一些不文明行为也被频繁曝光。比如,据淮北新闻网报道,2022年春节期间,东湖景区的军事主题公园中陈列了大量军事装备模型等,有不少家长任由孩子越过围栏攀爬;游客陈某在梵净山游览期间,因使用登山手杖在金顶摩崖石壁上刻下“丽水陈某”四字,被法院判决支付各项修复及赔偿费用共计123952.08元。还有“游客制造樱花雨”“游客扔石头砸袋鼠取乐”等等,各地旅游陋习层出不穷。

古人云:“使人疲惫不堪的不是远处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子”。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是靠每一位市民在公共场所的一言一行和一举一动塑造出来的,一个人美好的形象是靠自己的文明举止塑造出来的。但现实旅游中,不乏这样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比如,随处抛丢垃圾、废弃物,随地吐痰、擤鼻涕、吐口香糖,上厕所不冲水,不讲卫生留脏迹;无视禁烟标志想吸就吸,污染公共空间,危害他人健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争抢拥挤,购物、参观时插队加塞,排队等候时跨越黄线;在车船、飞机、餐厅、宾馆、景点等公共场所高声接打电话、呼朋唤友、猜拳行令、扎堆吵闹……这样的陋习不但破坏了我们景点的环境,也影响了城市形象,而且还对我们的身体有害。

如随地吐痰“陋习”就会导致新冠肺炎、肺结核等传染病的传播。有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漠视自己的缺点,蛮不在乎,听之任之,长此以往,可真就变为“积习难改”了。老舍在《鼓书艺人》中这样写道:“要是我们不抗战,今天早已经亡国了。陈规陋习也一样,你不跟它斗,它就会压垮你。”

告别陋习,从善如流应是人们自然选择的生存方式,是一个人走向成熟人生自然呈现的胸襟,更是我们的城市走向文明健康的基石。一滴水也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行动,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用热情去传播文明卫生的理念,用行动去改变我们的“陋习”,用勇气去制止别人旅游中的不文明不卫生行为,努力在广大游客中形成一个文明行为共鸣、陋习遭强烈排斥的强大磁场,从而使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丽、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安康。

做文明游客,你行动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9/112907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