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能走了“挂牌风”又来了“发帽风”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22-05-19 18:28:15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元鹏

矛盾调解员、基层网格员、法制宣传员、信息排查员、治安巡查员、防火护林员、禁烧协理员……记者调研发现,继“一个村委百块牌,仨俩干部撑场面”的“挂牌风”之后,一些地方又兴起了“乡村涌进各大员,人少帽多分不完”的“发帽风”。(5月19日 《新华每日电讯》)

人手少、帽子多,责任大、落实难。面对这波“发帽风”,一些基层干部对记者抱怨说:我白天是法制宣传员,晚上是治安巡查员,农闲时是防火护林员,农忙时又成了禁烧协理员,真是苦不堪言。

基层干部的抱怨不是没有道理的。基层干部的负担过重,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为基层干部减负的呼声越来越高,为基层干部减负的举措也不断出现。可是,尴尬的是,“旧的负担”前脚刚走,“新的负担”后脚就来。比如,曾经引起媒体热议的基层“挂牌风”,有关部门开始进行了清理,不允许随随便便到基层悬挂各种牌子,以便减轻基层的负担。可基层“挂牌风”还没有走远,新来的“发帽风”就又刮起来了。

基层“发帽风” 的形成,有一个深刻的社会背景。由于倡导打通“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不少地方政府、地方部门开始在乡村基层设立“服务站”,这些“服务站”涉及的部门很多。可是,在设置“服务站”的时候,一些部门是“只给名”却“不给人”,也“不给钱”。怎么办?于是乎,基层干部就开始“一肩多挑”起来,所有上级部门设置的“服务员”的帽子都戴在了基层干部的头上。有的基层干部的“头衔”能有七八个之多,真正的变成了既是“战斗员”又是“指挥员”,既是“服务员”又是“传菜员”,出现了“人少帽多分不完”的尴尬。

基层“发帽风”带来的问题不少。一个是,加重了基层干部负担。帽子满天乱飞,干部分身乏术,一个基层干部戴着“众多的帽子”,而实际上他们哪有那么多的时间?法制宣传、环保监督、政策讲解、群众沟通、社会治理、防火防盗、绿化造林、农业生产……所有的事情,都只是“发个帽子”戴在基层干部的头上。下面一根针,上面千条线,最终“服务群众”的事情,上级部门没有干多少,反而都压给基层干部了,如此负担即便是神仙估计也不能脱身了。

一个是,导致了服务群众无力。帽子都戴在基层干部头上,显然只能最终成为形式主义,岗位看似设置了,实际上却又是没有设置,所有的服务群众的岗位就变成了“好看的花瓶子”,是个“好看的易碎品”,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成了“服务群众道路的堵塞”。

不能走了“挂牌风”又来了“发帽风”,岂能让“人少帽多分不完”加重基层干部负担?“发帽子”这样的事情还是没有脱离虚头巴脑的作风。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9/112912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