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警示牌当垃圾,还是交通安全意识太淡薄

来源:红网 作者:高诗雨 编辑:刘昱 2022-05-23 21:52: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高诗雨 (西南科技大学)

近日,有网友上传了河南洛阳车辆追尾事故的一条视频。视频显示,驾驶员正在前方就事故问题进行协商,在他们不注意之下,一大妈拿着蛇皮口袋在后方将驾驶员所设立的三角警示牌捡走卖废品。据知情者称,既觉得搞笑、又觉得生气,希望部分老人注意自己的行为(5月23日 点时新闻)

有网友称“只要你敢放,大妈就敢拿”,还有部分网友认为“拾荒大妈可能认为这个东西没人要,留在那妨碍车辆通行”。但在笔者看来,这是无知闹的“笑话”,更是交通安全意识淡漠所造成的行为表现。

三角警示牌在淘宝购买也就几元钱,卖到废品回收站更不值几毛。但是对于驾驶员来说,却是行车驾驶必不可少的物件。尤其是在交通事故现场,三角警示牌更是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三角警示牌反光材质通过回复反光性能,提醒后方车辆注意避让,可以很好地避免二次事故发生。

正是因为三角警示牌的工作机制,驾驶员从注意三角警示牌到减速避让,需要一定反应时间和反应距离。所以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常规道路发生故障或者交通事故时,应将三角警示牌设置在车后50米至100米处。这也让没有经过驾驶员理论考试、没有相关社会经验的拾荒大妈,可能就凭借三角警示牌附近没有相关车辆和人员去捡拾,便认为这是一个无主之物,自己捡走既是清理垃圾,又能卖废品,一举两得。

殊不知这一顺手之举,可能让驾驶员面临扣分罚钱的交通处置,还可能让后面来车没有及时注意或者误判前方道路情况,让原本轻微剐蹭演变成重大的交通事故。其可能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难以估量,原本的“好心”在无知下也就办了坏事,自己也可能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这未免也太得不偿失。

将三角警示牌当作废品捡走一事,实际上也反映出了中老年不开车人群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他们普遍认为学习交通安全法规是驾驶员的事,自己不开车就不用了解。事实上,由于行人不遵章行为造成的道路堵塞,以及交通事故的事例比比皆是。交通安全并非仅由驾驶员维护,需要每一位交通参与者提高安全意识,遵守交通规则。各个部门应该做好社会、社区交通安全宣传,家庭中的年轻一辈也应积极为老一辈普及交通安全知识,谨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高诗雨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3/113033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